南方日報:人臉識別進課堂也無妨

2019年09月04日08: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人臉識別進課堂也無妨

  ■扶 青

  學生進教室后自動識別個人信息,系統自動簽到簽退,全程監控學生上課聽講情況,就連發呆、打瞌睡和玩手機等行為都能被識別出來。近日,位於江蘇南京的中國藥科大學在部分教室“試水”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國內已有很多學校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其引發爭議的一個共同問題是,有無侵犯隱私?首先要承認,對於被監控的學生來講,恐怕普遍會有種不適感,因為自己多低一會兒頭、多打一個哈欠,可能都會被“記錄在案”,這無形中是一種壓力。但這種不適感不一定跟隱私有關。從管理的角度看,課堂本來就是公共場所,學生的本職就是學習,人臉識別就跟“點到”一樣,無非是管理方式的創新,無關隱私﹔而從應用的角度講,人臉識別隻能用作教學目的,如果因為某種目的被擴大化傳播,就有可能侵犯學生隱私。

  人臉識別的第二個問題是,是否對學習有幫助?根據學校方面的調研,人臉識別技術不僅可以高效率地進行考勤,還可以發現和捕捉學生的學習情況,有助於激勵和鞭策學生回歸自己的角色定位,將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對此,有人認為這不是必然結果,如果課堂總是很“水”,即便能留住學生的人,也未必能留住學生的心,甚至讓人對學習產生反感。當然,也有人支持校方,認為無論什麼樣的“金課”,都有鑽空子的學生,總有人在做學習以外的事情,如果人臉識別能倒逼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未嘗不可接受。

  梳理這些爭議,其實跟兩種思維有關。一種是“管理思維”,一種是“教育思維”。持“管理思維”的人,對於人性缺乏信任,認為充分的自由未必能轉化為學習的自律,因此對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工作強度的措施情有獨鐘。而持“教育思維”的人,總是相信人性的魅力,認為隻要課程足夠好,學生就自然喜愛,不必採取人為干預。這兩種看法都有道理。現在外界的誘惑太多了,有些學生對學習提不起興趣,當然需要嚴管厚愛﹔但眾多“逃課族”“低頭族”出現,也說明了教學乏善可陳,呼喚更多“金課”。

  隨著“嚴進寬出”飽受爭議,現在社會各界普遍認為要給大學生合理“增負”。筆者以為,“增負”的路徑,“管理思維”和“教育思維”缺一不可。既要善於向科技借力,提升管理的效率,讓學生對學習重視起來﹔同時也不能過度依賴管理,要著力於提高教育質量,讓學生更主動地學習。就這點而言,我認為課堂人臉識別可以採用,但應該注意使用的分寸,能滿足基本管理目標、不傷害學生自尊為好。據報道,人臉識別系統還能作出“看手機”“抬頭學習”的頻次排行,這是值得商榷的,學校應該慎重使用。

  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進入大學的青年學子,每個人都擁有著無限可能,也肩負著國家和民族希望,隻有認認真真學習,才能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目前,人臉識別只是“試水”,不管能不能落地,它都給我們提了一個醒,即現在某些課堂太“水”了,大學生上課太輕鬆了,都應該及時糾正。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