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臉識別系統”不宜進課堂

朱文龍

2019年09月03日08:5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人臉識別系統”不宜進課堂

  8月29日,有媒體報道,中國藥科大學日前在校門口、學生宿舍大門口、圖書館、實驗樓等場所安裝了人臉識別門禁,並在部分試點教室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用於日常考勤和課堂紀律管理。

  按照校方的說法,“人臉識別系統”可以“提高學生到課率、嚴肅課堂紀律”。據報道,安裝在教室的“人臉識別系統”非常先進,像學生上課時發呆玩手機的現象都能識別。這項新技術究竟能不能達到校方預期的效果,現在尚不明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任何對教育可能產生負面作用的教學設備,在使用時都應該慎之又慎。

  作為先進的技術,“人臉識別技術”當然可以運用到學校管理當中。但是無論如何運用,都不能忘卻教育的初衷。將“人臉識別系統”運用到教室,明顯表現出對學生的不信任。試想,學生每天一來到教室,就身處在全方位的監控之中,一舉一動都逃脫不了攝像頭的記錄,多低一會兒頭,多打一個哈欠,可能都會被“記錄在案”。對於學生來說,為了在攝像頭下表現“良好”,他們不得不以一種“討好”的心態迎合老師,迎合監控。這勢必會引發學生對課堂的反感,嚴重影響學習的積極性,最終損害學生健康人格的培養。

  也有人說,安裝“人臉識別系統”對於教師來說,方便管理學生。誠然,人臉識別技術對教學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學生在上課時所展現出的微表情和課堂行為,對於教師調整教學內容、改變教學方法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如果採集的信息是學生“表演”出來的,比如,本來教師講得索然無味,但學生要裝作認真聽的樣子,這樣的信息也沒有什麼價值了。

  從報道內容來看,校方是有法律意識的。在安裝“人臉識別系統”之前,校方專門咨詢了公安部門和法務部門,由於教室屬於公開場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隱私”的說法。但是,合法未必合理,教育有自身的特點。蔡元培曾經說過,“教育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種特別器具,教育是要個性與群性平均發達的。”換句話來說,教育不是“理性”的工廠,它更多地需要靈魂和情感的傾注。學生隨意翹課、雇人上課固然不對,但是打個哈欠、看眼手機等又有多大的錯呢?不設身處地分析背后原因,不沉下身子思考問題症結,盲目依賴“人臉識別技術”,隻會與正確的教育道路背道而馳。

  對於校方來說,與其將力氣花費到“人臉識別系統”上,還不如檢討和反思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的缺位。如果普遍存在學生逃課、替課、上課開小差等現象,校方和老師也難辭其咎。如果隻知道刷臉施壓,而不去檢討和反思,不去提高教學質量,即便裝了再多的攝像頭,即便把學生全部“逼到”教室裡,對扭轉學風,也於事無補。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