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體檢“槍手”為何敢舉報“客戶”?

羅志華

2019年09月03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體檢“槍手”為何敢舉報“客戶”?

  入職體檢,本是諸多企事業單位的一項基本要求。但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市面上出現了不少體檢代檢服務。記者花了1200元,一位槍手代替記者進行抽血,其它體檢內容則由記者自己完成。一家名為“中國體檢聯盟”的網站稱專注於全國領域的體檢代檢事業,主要業務包括入職體檢,福利體檢代檢,入學體檢代檢,駕照體檢代檢等,業務范圍涵蓋北京、上海、湖南、湖北等全國多個省份。(見9月1日《新京報》)

  體檢代檢得出的結論,毫無真實性可言,身體條件不合格的人通過這種方式在體檢中蒙混過關,無疑讓入職、入學、駕考等體檢失去了意義。如今這項違法生意竟然成為一項“事業”,並能夠在全國范圍內推廣,而且槍手坦言如此操作從未失過手,可見這一灰色產業已經幾乎到了不加掩飾的地步。

  之所以如此,首先與體檢存在的一些漏洞不無關系。比如,有很多類型的體檢全由個人自行到醫院完成,整個過程缺乏監督,做手腳就有了機會。再如,醫院往往在填表時會核實身份,但具體到每個體檢項目時,就不再核實身份了,給代人體檢留下了操作空間。報道中的槍手大方地代人抽血,就是體檢方對不仔細核實身份、甚至根本不核實所致。

  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體檢代檢公司有時還做起了敲詐之事,一旦體檢者不如數向代檢公司交錢,他們便向醫院舉報,向客戶求職的單位舉報。體檢代檢公司如此操作的籌碼,想必是利用客戶做了虧心事后害怕事情敗露、面對舉報也隻好認栽的心理,可問題在於,代檢公司向醫院和單位舉報客戶的同時,為何卻敢大言不慚地無視自己的代檢行為?

  醫院和用人單位對於體檢代檢缺乏足夠的制約能力,才使得惡人先告狀成為可能。醫院和用人單位不是執法部門,當然不能對代檢者施以實質性的懲罰,但他們可以將問題反映給相關部門,由具有執法權限的部門對這種一邊代檢一邊敲詐的行為給予打擊。眼下代檢機構敢於舉報客戶,說明醫院和單位並無如此操作,他們是擔心類似情況太多導致自身被追責,還是對這種現象根本不在乎?值得進一步探究。

  體檢代檢機構左右逢緣,不僅充當槍”,而且還敢反過來舉報顧客,這正是監管失之於寬的真實寫照。不同體檢有不同的規定,甚至各醫院也有不同的做法,體檢本身缺乏統一而具體的規則,加之監管主體不清,尤其缺乏過程監管,漏洞便很容易出現。堵上體檢代檢漏洞,除了加大對體檢代檢供需雙方的打擊力度外,還須在體檢規則與監管等層面認真反思。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