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農村娃進城補課,教育理應平等,焦慮不可下沉

夏熊飛

2019年09月03日08:0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農村娃進城補課:教育理應平等 焦慮不可下沉

  暑假結束了,部分農村孩子的這個“第三學期”相當繁忙,村裡的到鎮裡,鎮裡的去區裡,區裡的趕到城裡補課。據《半月談》報道,如今,在孩子教育上燒錢不再是城市的專利,進城補課給部分農村家庭帶來不小的壓力和負擔。

  這個新現象,被不少媒體與教育專家認為是教育焦慮在蔓延,現實也的確如此。但是,從教育焦慮的“下沉”中,我們也能窺探到農村家長的觀念正在逐漸變化,對教育的重視程度有了顯著提升。正如記者在基層了解到的,“可以到村裡上班,但必須到城裡上學”,已經成為許多農村家長的共識。從讀書無用論盛行導致部分農村孩子早早輟學步入社會,到暑假千方百計送娃進城補課,“知識改變命運”理念在農村地區的認同感正在走高。

  農村家長越發重視孩子的教育,這當然是重要的進步。但進城補課終究並非長久之計,一方面加重了孩子的學習壓力,容易扭曲教育觀念,片面重視考試分數,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農村家庭的經濟負擔。

  “村裡的到鎮裡,鎮裡的去區裡,區裡的趕到城裡補課”,孩子從基層地區往城鎮流動,恰好說明教育資源與質量存在著反向關聯。越到基層地區,優質教育的供給越發不足。要“切斷”進城補課鏈,關鍵還在於提升農村地區的教育資源供給與質量,縮小乃至抹平城鄉教育之間的差距,讓農村娃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和城市同等的教育。

  對此,可以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加大對農村地區的教育投入。教育部門要加大對農村教育的投入,不斷完善激勵機制,留住鄉村優秀教師,甚至吸引城區教師“回流”,讓鄉村學校有能力與城區學校“掰手腕”。

  二是借助互聯網技術,讓農村地區遠程共享城市優質教育資源。去年,“一塊屏幕改變命運”成為全民熱議話題,通過直播教學,貧困地區的學生和成都七中的學生同步上課。雖說不是每個地區的遠程教育都能如這塊“屏幕”神奇,但在教育投入仍需一個周期的情況下,借助互聯網技術彌補當下農村地區教育的短板,顯然是立竿見影與且價比高的方式。

  讓農村家長看見農村教育的變化,讓孩子接受與城市孩子平等的教育機會,那送娃進城補課的家長必然會越來越少。其間所表現出的教育焦慮“下沉”現象,也必定大為改觀,農村教育也才會回歸理性,走上良性發展的道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