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體檢代檢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默城

2019年09月03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體檢代檢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入職體檢,本是諸多企事業單位的一項基本要求,但是,市面上出現了體檢代檢服務。2018年5月,有媒體與一家代檢公司取得聯系,在上述公司的幫助下,由別人完成抽血、自己參與其他項目,完成一份虛假的體檢報告。

  體檢代檢的存在,意味著體檢報告的虛假性,這是對用人單位的一種欺騙。體檢代檢的門類還挺多,包括入職體檢,福利體檢代檢,入學體檢代檢,駕照體檢代檢,都抓住了相關體檢人欲隱藏身體實際情況的心理。

  有的代檢隻檢查一兩項指標,就要價上千元。這上千元未必是終點,代檢后還可能出現“敲詐勒索”,畢竟相關體檢人的把柄在代檢人手中。這可以算得上是“連環套”了,讓相關體檢人有苦說不出。有的體檢不需要帶身份証,也不需要進行身份核實,給代檢提供了天然的生存土壤。風險小,利潤大,且有著旺盛的需求,體檢代檢自然屢禁不止。

  明晰表面問題之后,也當明晰背后的深層次問題。體檢人的代檢需求,主要還是源於很多企業在招聘時呈現出來的“疾病歧視”。從定義上來看,疾病歧視是指在法律規定的條件之外,基於個人的健康狀況而作出有差別的不公平的對待和服務等。從就業的角度來說,肝病、艾滋等疾病,受到歧視的情況比較普遍。

  根據就業促進法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不得以是傳染病原攜帶者為由拒絕錄用。《艾滋病防治條例》規定,國家實行艾滋病自願咨詢和自願檢測制度,無論是企事業單位還是國家機關,在招錄人員時都不得強制進行艾滋病檢查,除非經過入職人員自願同意。

  雖然法律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由於相關企業利益驅使,再加上監管處於相對空白的灰色地帶,現實就業中的“疾病歧視”仍相對普遍。所以,相關法律以及監管,還需要進一步明確到位,進而破除“疾病歧視”。否則,“疾病歧視”對社會的連帶負面效應,怕是不只是衍生出體檢代檢亂象這麼簡單。

  當然,還需要認識到,也有一些選擇體檢代檢的人,確實是有國家規定不得從事相關職業的疾病,那這樣的鑽空子便是赤裸裸的違法行為。

  對於那些有隱情不能從事相關職業的病人,國家和社會也要加大關愛力度,幫助其選擇可以從事的工作,避免其走上投機取巧之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