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環保客房助力垃圾分類,多方共贏

高路

2019年09月02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環保客房助力垃圾分類,多方共贏

據錢江晚報報道,最近,杭州蕭山區有一家賓館就出了垃圾分類新招,推出了一款環保客房。

這個環保客房和普通客房的區別就在於裡面沒有酒店六小件,房間裡配有分類垃圾袋,提倡客人垃圾分類。

另外,住客可以通過垃圾分類知識答題,拍個視頻發朋友圈或者抖音打卡來獲得一套價值75元的旅行洗漱套裝,甚至在入住時可以享受酒店協議價折扣。

舉手之勞,既能盡到公民責任,還能拿折扣得實惠,何樂而不為?這是一個非常健康綠色環保而溫馨的點子。看到越來越多的公民、社會機構參與到垃圾分類的推廣實踐中,貢獻一份力量,未來值得期待。

垃圾分類需要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首先是治理的需要。這種事,如果隻有政府部門在忙乎,剃頭挑子一頭熱,居民不動或者動得不夠不可能成功。這幾年在垃圾分類上作出嘗試的城市有不少,五花八門的辦法也想了很多,但取得成效的鮮見,絕大多數城市都在居民的習慣、惰性、公共政策的無力面前敗下陣來。某種程度上說,垃圾分類考驗的是社會治理能力,垃圾分類與每個人每天的生活習慣公民意識密切相關,也與公共政策的執行能力,約束能力密不可分。一個各行其是、沒有辦法達成共識、擰成一股繩的社會很難在垃圾分類這件事情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大家必須踩著同一個節奏,同向而行,相互支持,才能有序推進。

而且,社會大眾、各種機構才是垃圾分類的主體,這也是公民、社會機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希望大家多從這一點出發,少一點扯皮,多一點配合,少找一點麻煩,多給自己添點主動意識和參與的動力。社會機構比普通市民有更強的示范效應,像賓館這樣的商業機構,客流量大,消耗的社會資源也多,垃圾產量高,本身就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蕭山的這家賓館能有這樣的主動意識難能可貴,垃圾分類能不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看市民的廚房,看商業機構的作為,如果大家都能垃圾分類做好做到位,那麼這事多半就成了。

眼下看,會犧牲掉一些利益,會增添不少負擔,賓館需要購置垃圾分類的設備,需要讓出一部分利潤,需要安排人做好工作,這可能也不是一兩天的事,需要長期堅持下去。

可是從長遠看這是利國利民利他利己的好事,做好了大家都是受益者。於社會而言,少一筆垃圾處理的費用,資源可以回收再利用,垃圾填埋場也能少點負擔,多運行幾年。

對賓館也是。賓館是資源消耗大戶,特別是用水和用電,最理想的狀況莫過於房客盡可能自給自足,房客自帶洗漱用品,可以減少一次性生活用品的消耗量。大家都珍惜用水,都把空調溫度打高一度,睡覺前關閉電器,像自己的家一樣避免浪費,將大大降低賓館的運行成本,賓館就會是最大的受益者。垃圾分類也是節約資源的一種方式,值得認真對待,這些節約資源的舉措隻要堅持下去,一定會取得效果,一定會得到客人的理解認同和配合。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