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要不要參加學生會”,不該成為問題

戎國強

2019年09月02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要不要參加學生會”,不該成為問題

沒有想到,“大一新生要不要加入學生會”會成為一個被廣泛關注的話題,居然會上熱搜,閱讀量超兩億。昨日錢江晚報報道,在某博主發布的有26萬人參與的投票中,超三成網民表示不贊成新生加入學生會,是贊成意願的兩倍,而近五成網民建議新生依個人需求而定。

本來,新入學的大學生是否參加學生會,是一個個人選擇問題,願意就參加,不願意就不參加。學生會組織的活動,覺得有意思就多參加,覺得意思不大就少參加或不參加。

一般認為,參加學生會能夠鍛煉人,增長才干,隻要安排好時間,處理好專業學習與參加活動的關系,參加學生會總是有好處的。但是,不贊成大學新生參加學生會的人數達到3成,是贊成者人數的約兩倍。這個懸殊的比例讓人有點意外:為什麼那麼多人不看好學生會?還有一個問題是,參加投票者都是些什麼人?是不是都有過大學經歷和學生會經歷,對現在大學學生會有一定的了解?

大學之外的社會人,很難也很少主動關注、了解現在大學學生會,但也能從有關新聞中管窺大學學生會之一斑,印象最深的“學生會新聞”是,某高校一名學生想詢問一點事情,在微信上艾特了學生會主席,被某位部長訓斥了一頓:主席是你可以直接艾特的嗎?顯然是責怪這個學生不知上下尊卑,不守等級秩序。新聞一出,觀者嘩然:大學學生會什麼時候也變得如此等級森嚴?這還是學生會嗎?這分明是舊時代的衙門作風!

稍后,本地某高校又曝出一事。該校某學院一項體育活動獲校外商家贊助,該校一名“健身愛好者”(校方稱此人不是學生干部)在與對方微信對話時,用命令的語氣要求對方在合同約定之外增加贊助物品,"跟你說了就去執行,沒有你發言的權力。”如此居高臨下,且不容商量,甚至爆出國罵。網友們稱其“官氣十足”、“匪氣十足”。

如果報道提到的不贊成票票數之高,是這樣的“學生會現象”所導致,那麼,這次投票對高校學生會建設來說,是一個警鐘。對高校學生會出現的這種現象,有兩個問題要問:什麼因素在影響著學生會的風氣?這樣的學生會風氣,會對大學新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如果報道提到的不贊成大學新生參加學生會的票數之高,與上述“學生會現象”有關。

學生會是高校教育的一部分,高校領導對學生會建設負有領導、引導、指導責任。9月1日,我們迎來又一個開學季。昨天,浙江24小時客戶端把一些著名高校負責人在開學典禮上的“金句”搜集在一起,“值得每一位家長帶回家,讀給孩子聽一聽”——應該說,值得所有人讀一讀。比如,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希望每一位大學生把科學精神培養成一種本能”﹔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說,“擔當”二字絕不是英雄的專利,它更是每個普通人應盡的責任。同濟大學校長寄語大學生“堅守、求真、創新,做國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這些“金句”,應該成為大學生自我培養的目標,無疑也是大學的辦學宗旨。如果大學都能把這些辦學宗旨貫徹好,落實好,那麼高校學生會辦得如何,就不是一個問題了。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