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無懼風雨,中國青年挺直腰杆

青平

2019年09月02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無懼風雨,中國青年挺直腰杆

  中美經貿摩擦發展到今天,中方見招拆招反制有力,顯示出一個大國在經濟遭遇外部沖擊時的強大韌性。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這場沖突中,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面對挑舋時表現出的愛國和團結。

  他們是喝可樂、吃麥當勞、看好萊塢大片長大的一代,但他們更是親歷著國家“比什麼時候都更接近中國夢”的強國一代。他們自小就讀過“落后就會挨打”的民族屈辱史,作為改革開放和新時代的受益者,更會跟國家一起,把腰杆挺得筆直。是的,中國青年跟國家站在一起,腰杆挺得筆直!

  最近跟不少年輕人交流,他們身上的理性精神和家國情懷讓人感動。許多年輕人深知,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發展肯定不會一帆風順,會有很多類似貿易摩擦的溝溝坎坎,有人“卡脖子”,有人“揮拳頭”。這樣的“卡脖子”逼著我們自主創新,逼著我們在基礎研究上努力努力再努力,逼著我們更多關注像華為這樣的優秀企業,也逼著中國青年更明白奮斗的價值:這一次如果華為不奮斗,早就被美國碾壓得體無完膚了﹔如果中國沒有這麼多年的奮斗積累,早就頂不住美國的極限施壓了。被人“卡脖子”,腰杆隻會挺得更直,更懂得努力奮斗,讓自己更強大,而不是自卑、投降和屈服。

  他們很健康、陽光,三觀很正。作為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他們內心對開放有一種根深蒂固的感恩和認同,無論如何,他們不會反對開放,不會極端、狹隘,心靈不會關上那個面向世界的大門,不會掉進“中美脫鉤”這樣的自負陷阱。他們深知中美合作對兩個大國和世界的重要。但他們更明白,開放應該是平等的,貿易是有原則的,國家利益不能拿來交易,核心利益不能被綁架。

  美國某些政客可能以為這些施壓會讓年輕人抱怨政府,可越極限施壓,中國青年越團結、越清醒。這是中國青年的一次自我發現:沒想到自己會這麼愛自己的祖國!這也是強國一代的一次世界亮相:沒想到這些年輕人這麼愛自己的國家,在愛國上腰杆這麼直!

  中國青年早挺起了腰,有些人就別再跪了吧!在這些陽光、自強的年輕人面前,那些恐美、媚美的人,難道不覺得丟人嗎?那些在什麼問題上都秉持“肯定是中國的錯、美國肯定是對的、美國肯定會贏、中國肯定會讓步”之類的精美派,難道沒看到自己的丑陋和猥瑣嗎?你們動不動就給愛國的年輕人扣一個“義和團思維”“狹隘民族主義”的帽子,不覺得無聊嗎?到底是這些跟自己的國家站在一起的年輕人“狹隘民族主義”,還是某些人文化缺鈣?一個手拿錘子的人看什麼都像釘子,他們屁股坐歪了,內心扭曲了,精神侏儒化了,明明自己是逆向的民族歧視,卻妖魔化那些天經地義愛著自己祖國的人。

  也好,那些缺鈣的、沒有民族氣節的懦夫更顯出了中國青年脊梁的堅硬。那些跪著的侏儒更顯出了中國青年挺直腰杆的高大。

  回望歷史,誰見過一個拒絕與自己祖國站在一起的人會有好下場?有挺直腰杆的強國一代,有14億人這個靠山,我們沒有理由應對不好這場挑戰。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