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教育焦慮”蔓延 亟須良藥根治

豐收

2019年08月31日08: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教育焦慮”蔓延 亟須良藥根治

  據《半月談》報道,部分農村孩子的“第三學期”(暑假)相當繁忙,村裡的到鎮裡,鎮裡的去區裡,區裡的趕到城裡補課。一個暑假下來,進城補課給部分農村家庭帶來不小的壓力和負擔。

  “教育焦慮”其實早就存在,那些“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家長,不僅充分利用校外時間給孩子補課,而且利用寒暑假給孩子補課,這些家長對孩子教育的焦慮顯而易見。如今,這種焦慮已經從城市蔓延到農村。

  暑假本來是孩子放鬆、休養的時間,但這個暑假,無論是大城市還是縣城鄉鎮,都出現了“補課熱”。補課孩子的家長,既有農村農民也有北大清華畢業的“高知”。

  要化解家長教育焦慮,首先要搞清楚焦慮從何而來,這種焦慮是從城市滋生並蔓延開的。一方面是家長之間互相攀比,以及部分家長對孩子寄托希望過大,滋生並傳導了教育焦慮。另一方面,不少培訓機構故意制造焦慮。比如有培訓機構用補習班招生名額有限、倒計時“讀數”等方式讓家長緊張,以達到讓家長及時交錢報名的目的。還有培訓機構編造補習“成功”的案例以及不補習的“后果”刺激家長。

  其次,需要對症化解家長的教育焦慮。對於家長群體“自我”制造並傳播教育焦慮的現象,需要以更有針對性的科學方式全面引導。盡管有關部門、專家、媒體一再強調“人生是一場馬拉鬆,起跑線輸贏不重要”,但這種引導作用微乎其微,有關方面還應該拿出更全面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今年7月就表示,一些培訓機構搞違規的超標超前培訓,通過虛假宣傳,制造家長焦慮……據說正在研究制定校外培訓機構違規培訓處罰的辦法,希望該辦法盡快出台。如何對培訓機構加強監管,對有關部門是一大考驗。

  筆者認為,治本之藥主要在兩味:第一味“藥”是改革應試教育體制,不再讓分數成為評價孩子的唯一方式和標准。隻有下大力氣改革中考、高考的評價方式,才能引導孩子和家長走出焦慮情緒。第二味“藥”是補齊中小學教育的短板。隻有提升中小學公共教育服務、消除教育短板,才有望把孩子從校外培訓班上“爭”回來。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