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讓“食安封簽”為外賣加上“安心鎖”

楊玉龍

2019年08月30日08:41  來源:齊魯晚報
 

2017年,有媒體曝光了個別送餐員偷吃外賣食品的情況,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用一枚小小的“食安封簽”,為外賣食品添上了一把“安心鎖”。通過觀察“食安封簽”的完整性,可避免食品在配送過程中受到“二次污染”。記者8月27日獲悉,上海將在明年爭取全面推廣使用。

外賣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但是,網絡訂餐配送過程中的安全性,不僅關乎消費者的切身權益,且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行業口碑,尤其是配送人員的口碑。比如,被媒體報道的個別送餐員偷吃外賣食品的現象﹔還如,在配送途中因人為等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等等。這些,無疑難讓消費者安心,甚至會誘發消費糾紛。

用“小標簽”來撬動食品“大安全”,讓消費者“點得放心,吃得安心”,無疑值得稱道。據悉,“食安封簽”設計比較人性化,一旦撕開容易損毀,無法重復使用,降低了運輸過程中二次污染、人為污染的可能性,也明確了商戶和外賣騎手之間的責任劃分。也正如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具有保安全、明責任、增信任、促提升的作用。

同時,“食安封簽”還有一大好處就是一張紙質“食安封簽”成本不足五六分錢,且滬上餓了麼、美團外賣等兩大平台表示,在使用“食安封簽”后,不會漲價,也不會將封簽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也就意味著,一則不會因此增加消費者的負擔﹔二則從長遠來看,對環境也不會造成不利影響﹔三則對企業也不會增添多大負擔。

尤其是,相關標准的完善,為“食安封簽”推廣奠定著基礎。2018年,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管局組織設計了防拆卸的一次性密封包裝“食安鎖”,並於今年6月形成了《外賣食品包裝件》團體標准。今年9月至12月,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將開展公益宣傳,組織制定《“食安封簽”標准》,提供技術規范,全力推進“食安封簽”的普及和使用。

梳理媒體報道,更會發現,“食安封簽”正逐步成為地方政府和外賣平台對於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實踐表明,無一例外贏得了好評。以上海市為例,8月底前主要商圈將發放完成500萬個“食安封簽”,鼓勵入網餐飲單位使用“食安封簽”。不難想象,通過機制完善、技術創新和多方共治規范網絡餐飲配送服務,也必然能夠讓消費者安心消費。

當然,對於網絡餐飲業而言,確保食品衛生安全,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是法定之責。當然,也應該認識到有了“食安封簽”並非一勞永逸之舉,尤其是,伴隨著行業的發展,難免會出現新問題,這也就需要行業自身須與時俱進加強技術及管理措施跟進,將食品安全隱患降到最低點,以推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服務好消費者。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