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雙馬”對話值得仔細品咂

子名

2019年08月30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雙馬”對話值得仔細品咂

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馬雲和特斯拉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開幕式上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雙馬”對話。二人的對話聊及AI對生活的影響,以及火星計劃、教育等話題,引發網友熱議。

這幾年,人工智能的發展日新月異,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從寫詩作文到主持播音,從診斷疾病到管理家居……人工智能既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也給日常生活帶來新的便利。某種意義上,人工智能早已超越技術概念,成為技術與社會、科技與生活交織的全新領域。就好像“雙馬”對話談及的壽命話題一樣,假如腦機對接、DNA修改等技術成功實現,那麼當延緩衰老成為現實,我們的社會生活是不是將發生相應變化?

比如,有些職業會被AI替代、有些工作不再耗時費力,這時候人們還用不用上班,8小時工作制還有沒有必要,都要打上問號。再者,AI在社會生活中的角色愈加重要,我們要如何與之相處,發揮其功用?特別是當腦機對接這樣的應用,導致人類生物性改變的時候,與之相應的社會性改變,又將朝哪個方向進行?凡此種種,都有待持續而深入的探討。

新技術是機遇,也是風險和挑戰。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促進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會帶來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的重構,挑戰原有的秩序和規則。讓技術造福人類,不是說有了技術就可以高枕無憂,相反,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想象力和創造性,就技術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做出回答。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