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路面塌陷樓房開裂,中介惡炒當休

項向榮

2019年08月30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路面塌陷樓房開裂,中介惡炒當休

  樓塌了房子反而漲價了,這種隻有在魔幻荒誕劇裡才能發生的事,最近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

  據本報報道,8月28日,因地鐵5號線施工發生滲漏水,導致路面坍塌,鄰近事發現場的樹園小區受到波及,有幢房屋外牆出現裂紋。

  當天下午,網絡就傳出謠言:事發樹園小區第31幢整棟樓已經由地鐵集團買下,賠率是1:5,就連所有家具都被買下了,很多業主也已經簽字。中介們在群裡嚎著:“即買即拆遷,速速來樹園。”還美其名曰“塌區房”。但事實是怎樣的呢?據本報報道,目前杭州市地鐵方面正在抓緊時間搶險,根本沒有空暇去“買房子”。有關部門還表示,目前此次事故的具體原因到底是怎麼回事都還沒調查清楚,買下整棟樓的傳言真的子虛烏有。

  幸虧本報及當地一些媒體還有監管部門當天就對此做出反應,這個謠言馬上就偃旗息鼓了。

  但發生在深圳的“塌區房”卻沒這麼幸運。同是28日上午,羅湖區和平新居一樓房發生傾斜,導致周邊兩棟樓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受損。事發后,為了加速拿到這批事故發生地的房源,一些地產中介人士比搶險人員還心急火燎地趕到現場打出宣傳牌,要求收購同小區二手房,並聲稱已經有意向客戶准備購買。在打出“塌區房”拆遷概念后,中介直接將多個和平新居的房源消息挂牌,還直接標注了這樣響亮的口號:房子已倒,坐等拆遷,沒人來拆自己倒。

  在這種很有蠱惑力的宣傳中,還真有中招的。據悉,此前和平新居的房源二手房挂牌單價僅為3.7萬,而在事故出現后,房價一口氣漲到了約4.5萬左右,漲幅一日飆升20%。有流言稱,此次事件發生之后,和平新居將會加快拆遷進度,由於業主對拆遷預期抬升,部分持有和平新居小區房源的業主開始囤貨等樓價抬升。甚至還有人當日下午就一口氣全額付款買下房子。

  有網友出了段子來形容此次樓市的奇葩事件:“房子塌了,房東笑了”。但實際上,在這場奇葩的炒作中,房東能否笑到最后還真難說,但一些不良中介倒真是嗨了。不計他們炒房買房的暴利收入,光佣金就夠塞飽腰包,人們甚至大老遠地都聽得到他們躲在牆根偷著笑卻忍不住笑出聲的得意。按照實際成交金額收取2.7%的中介費,如果成功慫恿賣家提價50萬元,他們就能多收1.3萬元中介費。

  如今一些不良房產中介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房價不斷飆高的“幫凶”。一些中介機構會不定時在某個節點散播“政策傳言”,聲稱將出台新政策,鼓動大家趕緊買房過戶。

  有網友戲稱,任何新政、利好,都有可能成為中介炒作的理由。既然政策都能成他們“博弈”的手段,何況“塌區房”這類突發事件?

  一些不良中介們如此上躥下跳傳播流言,看似在為賣房者謀利益,實際上是給自己謀好處,發布虛假信息,以獲得更大經濟利益。但人為制造恐慌,則對房地產市場正常秩序造成波動。

  讓這種炒作的荒謬行為“下架”,杭州此次交出了一份模范答案,及早地介入讓流言當日就銷聲匿跡,對於惡意散布虛假信息的人,相關部門應該嚴厲查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