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初中生不會系鞋帶,鬧心!

張冬梅

2019年08月29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初中生不會系鞋帶,鬧心!

  三成學生解下鞋帶系不回去,隻有兩成學生疊衣服完全達標。近日,杭州一中學為初一新生准備了一場突擊測試——系鞋帶及疊衣服,結果讓人大吃一驚。很多網友表示,總以為現在的小學生動手能力差,想不到初一新生竟然也會在系鞋帶這樣的小事上摔跟頭。

  最簡單的勞動卻能反映學生的問題所在。現在的孩子知識面越來越廣,但生活技能卻越來越差,仿佛成了一種普遍現象。其實孩子們也很委屈,“從來沒穿過鞋帶,平時拿到的鞋子,鞋帶都是穿好的”,甚至有的家長傾向於給孩子選擇沒有鞋帶的鞋子,如此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們掌握這些技能呢?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們學不會,而是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學。許多家長往往把孩子“照顧”得太好了,殊不知這樣反而可能剝奪了孩子學習技能的機會。現實生活中,家裡的勞動不需要孩子動手,甚至連盛飯、准備衣物、系鞋帶這樣的小事,也是家長包辦。孩子們基本上都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久而久之,變成生活上的“低能兒”也是自然。

  孩子生活技能水平差,追根溯源與家長重學業、輕生活技能有關。與家長們給孩子報班的熱情和對文化課的重視相比,帶著孩子進行勞動實踐、培養生活技能的力度顯然不足。要知道孩子們成長成才的過程,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過程,勞動也是孩子成長的必修課,不能顧此失彼。

  就此而言,學校教育可以補位,家庭教育更不能缺位。學校可以開展勞動養成教育,通過各種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勞動技能。更重要的是,在家庭教育中,家長們既要正確認識勞動的重要性,轉變教育理念,也要在生活中學會放手,培養孩子們的自理能力、動手能力。畢竟,多學一點總是好的。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