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激蕩奮進新時代的澎湃力量

2019年08月2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激蕩奮進新時代的澎湃力量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新時代新征程中,讓我們以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加強道德修養。立足本職,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以奉獻創造價值,用奮斗書寫人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8月27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的公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決定,首次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隆重表彰一批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根據評選頒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區各部門反復比選、集體研究的基礎上,經組織考察、統籌考慮,產生8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和28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袁隆平、屠呦呦等人入選“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

  一個個閃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跡,記錄著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的杰出貢獻,彰顯著推動社會前進的精神力量。這些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是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崇德向善的精神風貌,生動展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耀眼光輝。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就是要向全社會發出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崇英雄的強烈信號,引導人們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先鋒。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每一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都是一面社會崇德向善的醒目旗幟。著名核物理學家於敏生前說過:“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入祖國強盛之中,人生足矣。”他用一生踐行諾言,長期領導並參加核武器的理論研究和設計,填補了我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為氫彈突破作出卓越貢獻。月球探測一期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說過:“國家需要,我就去做。”他說到做到、表裡如一,為我國突破衛星基本技術、衛星返回技術等作出了卓越貢獻。人民功臣張富清說過:“我90多歲了,不能再為國家作貢獻了。為國家節約一點是一點。”他始終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自覺參照農民病友的標准做白內障手術,主動選擇最便宜的晶體……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的愛國奮斗精神和人格魅力像陽光一般,照耀在每一個炎黃子孫身上,激蕩人心、溫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帶領團隊培育出畝產超一千公斤的超級雜交稻,背后是數十年深入田間、重復重復再重復的基礎實驗﹔諾貝爾獎得主、青蒿素發現者屠呦呦87歲高齡仍認為,“得獎、出名都是過去的事,我們要好好‘干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的事跡啟示我們,堅守理想,熱愛事業,就會樂此不疲、無怨無悔﹔淡泊名利,鍥而不舍,才能匠心獨運,走向成功。

  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說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倘若我們每個人都對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無比崇拜,都立志為國家、為社會作貢獻,並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的實際行動,匯聚起萬眾一心的澎湃力量,還能有什麼是不可戰勝的呢?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新時代新征程中,讓我們以36位功勛模范人物建議人選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加強道德修養。立足本職,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以奉獻創造價值,用奮斗書寫人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