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呵护地球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01月08日22:34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呵护地球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情深意切,为更好地呵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指明了努力方向,坚定了继续砥砺前行的信心,鼓舞了勇于创新探索的斗志。青年学子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合作,为呵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迸发活力,勇做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青年学生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善于创新,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要自觉走在呵护全人类共同地球家园的“第一方阵”。前段时间,来自55所国内外高校的150余名研究生齐聚清华大学展开学术交流,共同研讨当今世界气候变化研究与行动的新进展、新思路和新方案,畅谈地球明天,思考人类未来。这充分反映了青年学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迸发着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提升能力,善做呵护地球家园的践行者。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同学们都是世界知名高校的博士生,接触最科学的发展理念,掌握最前沿的理论成果,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是呵护好地球家园的中坚力量。青年学生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起而行之,走出象牙塔,走向广阔的实践一线,进一步发挥优势特长,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为呵护地球家园带来更多的选择、更宽的路径、更好的办法。

  凝聚合力,乐做国际合作桥梁的搭建者。地球是全人类的,没有一个国家、地区和个人能够独善其身。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凝聚起磅礴合力。从2019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清华大学倡议并邀请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到5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再到11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事实证明,呵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只有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呵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呵护共同家园,呼唤青春担当,期待青春作为,需要青春力量。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青春学子已经走在宽广的大路上,继续承担起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为全人类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在火热实践中,持续释放青春的活力,提高专业的能力,凝聚共建的合力,就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郭雪营)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