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垃圾分類,小區物業別當“甩手掌櫃”

毛梓銘

2019年08月29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小區物業別當“甩手掌櫃”

從全國首批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城市,到全國率先推廣定時定點模式,再到開出全國首張垃圾分類個人罰單,廣州垃圾分類探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近日,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制定出台並啟動實施了《廣州市物業服務行業生活垃圾分類專項行動計劃》,將從8月份開始到明年年底,集中開展以物業服務企業落實生活垃圾分類責任等為重點的全市住宅小區摸查整治專項行動,力求在全鏈條提升、全方位覆蓋、全社會參與垃圾分類處理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行垃圾分類,事關群眾生活環境、事關綠色可持續發展,需要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努力。對此,小區物業也不能置身事外。小區雖小,卻關系千家萬戶,在踐行垃圾分類的過程中,身處一線、責任重大。小區推廣的成效好不好,直接影響著垃圾分類的實施進度。怎麼調動起居民的積極性,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小區物業理應沖在前頭、做好配套,當好小區垃圾分類的“責任人”,或加大宣傳、或補齊設施、或認真督促、或強化引導,真正讓垃圾分類新時尚,帶來小區環境大變樣。

因此,本次摸查整治專項行動中,強化問責執法是一大突出亮點。這意味著,在摸清情況、建立台賬的基礎上,城管執法部門將對物業服務企業未履行《廣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規定責任的行為,責令限期整改、依法處置。而這樣的舉措,也是當下廣州深化垃圾分類的應有之義。通過督導獎懲,一方面明確了小區物業的管理責任,明確了小區推行垃圾分類的總抓手和責任人,使職責更清晰、機制更完善。另一方面,廣州垃圾分類探索已逾10年,法律法規持續完善、好的經驗做法已經形成,居民的分類意識不斷提高……接下來,從試點示范到全面推廣,就是要增強約束、傳導壓力,用管好小區的方式,培育分類習慣﹔用高標准、常態化執法使垃圾分類踐之於行。

這幾天,細心的你可能發現,在廣州的很多小區裡,樓道撤桶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全新的定時定點投放模式開始啟用,一些責任落實較差、垃圾分類設施配置不夠的小區物業被責令整改……根據前不久出台的《廣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年行動計劃》,各行各業、各個街道、社區紛紛行動起來,一個政策完善、機制健全、技術先進、全程閉環、共同參與的生活垃圾分類新格局漸漸露出輪廓。

垃圾分類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主體多、環節多,既要狠抓落實,也要人人參與,既要加大懲治,也要深入宣傳。無論你身處什麼行業、從事什麼崗位,對待垃圾分類這件“小事”,都不妨再認真一點、盡責一些,一起為整個城市的文明進步做出新貢獻。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