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整治油井山違規開採,確保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若谷

2019年08月26日17: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有寧夏中衛興仁鎮村民向人民日報來信反映,寧夏中衛益泰礦山開採有限公司非法開採、破壞生態等問題,困擾村民十余年。調查發現,益泰公司在未持有環保手續的情況下,已違規開採多年。

村民反映了很多次,當地相關部門來了又走,但違規開採依舊,老百姓的困難依舊。一個如此簡單的問題拖了十多年無法解決,這不能不讓人追問,其中到底存在什麼貓膩?究竟誰該對這種違規開採行為負責?這些問題都需要在進一步的調查后,更多事實真相才能呈現在公眾面前。我們也相信在公開、公正的調查下,當地民眾的實際問題會得到真正的解決。

環保和經濟利益的對立問題在此次事件中凸顯,地方政府存在對環保重視程度不足,法律法規落實不到位等現象。環保手續是建設項目的前置條件,更何況對於大型礦產資源開發來說,環保測評更是必不可少。中衛益泰礦山開採有限公司在缺少環保手續的情況下,能夠十幾年來平安無事,到底有沒有當地相關部門的保駕護航?存不存在領導干部對環境問題的漠視?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列入“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我國已經明確將環境保護納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政績考核,並實現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況下,還有頂風作案的情況存在實在令人痛心。在整改整治的同時,更需要各級政府進一步加大對環保督查力度,確保生態文明建設落實到位。

發展經濟應該立足長遠,從當地特色產業和未來等實際角度出發。寧夏中衛市自古以來是西北重要的商品糧、畜產品、水產品和果菜生產基地,被譽為“塞上江南”、“魚米之鄉”。礦區地處香山南麓中低山區,自然生態環境差,經濟落后。近年來礦區周邊主要發展硒砂瓜的種植,為地方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對於地方政府來說礦產不僅能夠提供就業,是地方財政的重要來源,更是一種天然優勢。但礦產資源開發了,卻無法給當地民眾帶來好處,甚至影響了附近民眾的生活。礦產開發和特色農業分別代表的是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如何兼顧利益關系,切實推進當地經濟發展,當地政府必須要做出取舍。特色農業才是當地的未來,也是地方可持續發展途徑,能夠讓農民增收和保護環境達成雙贏。

生態是最寶貴的財富,環境是最稀缺的資源,生態文明是人、自然、環境和諧發展的最佳狀態。地方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應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正確理念。堅決摒棄損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最終擁有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來信調查:油井山違規開採問題如何整改

(責編:尹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