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買新能源車等9年”誰受得了

胡建兵

2019年08月26日08:2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買新能源車等9年”誰受得了

  8月25日,北京小客車指標辦發布今年第四期指標配置數據。經審核,截至2019年8月8日24時,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申請個人共有442411個有效編碼、單位共有9575家。如果現行配置規則不變,本期新能源指標新申請者或將輪候9年才能獲得指標。

  北京在交通擁堵現象非常突出、汽車廢氣污染嚴重、停車位十分緊缺的情況下,對購車實行限制是必要的,但鼓勵民眾使用新能源車已是大勢所趨。一味地放開當然很不現實,但一味地限購也是個問題。試想,民眾現在想要購新能源車至少得等9年,如果往后幾年限購更加收緊,那就不是等9年的問題了,有可能要等10年以上。10年,人們的工作、生活等都有可能發生變化,到時候購不購新能源車成了未知數。提前9年排這個隊沒有實質意義。

  再說,在指標十分緊張的情況下,這種排隊等指標的方式,可能會使一些人鑽空子。一些本不想購車的人,搶先去“排隊”等指標,反正購不購都無所謂,隻要搶到了指標,一轉手那就是錢,一個牌照可以獲得幾千元、幾萬元的“好處費”。所以,有關部門除了對新能源車指標進行適當的控制外,更應統籌兼顧各方利益,一方面限制燃油車的數量,另一方面使確需使用新能源車的人能及時用上新能源車。

  各地在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一方面要淘汰一些老舊的燃油車,採取“舊牌”換“新牌”的方式,讓民眾在淘汰掉舊燃油車的同時,優先購買新能源車﹔另一方面要實行“實名制”登記,凡排隊登記爭取新能源車指標的民眾,在購車和上牌時,必須與登記的姓名一致,防止有人鑽排隊搶指標的空子。在總量不盲目擴張的情況下,使新能源車能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不讓民眾苦等9年以上才能用上新能源車。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