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公共資源就該救我”為何讓人不安

東原

2019年08月26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共資源就該救我”為何讓人不安

  近年來,“任性”驢友無視景區安全警告,執意犯險的事件頻發。本月中旬,湖北宜昌就發生了一起這樣的事件。當地有兩家六人自駕旅游,無視有關告示牌,在附近的溪流中游泳時遇險,隨后被當地公安和消防人員救起。六人脫險后,被追索救援費用。據有關部門透露,被救游客開始比較抵觸,他們認為“公共資源你就該救我,我為什麼還要對后面的費用承擔”。雖然這件事以游客最終支付了救援費用而告一段落,但這句“公共資源你就該救我”觸痛了公眾神經,引發了深層次的思考。

  有人調侃,中國向來不乏驢友,且不說徐霞客,就講李太白,那麼多描寫壯麗河山的詩,都是行萬裡路的結果,何嘗不是廣泛意義上的驢友?話雖如此,但驢友真正引起關注,成為一種現象還是近年來的事。與驢友大面積出現幾乎同步相隨的,就是“任性”問題。一些驢友無視有關禁令和提醒,不僅把自己置於危險境地,也給公共資源帶來了巨大負擔。

  面對驢友遇險,公共資源該不該救、該如何救,一直都有討論。雖然已有景區出台了有償救援辦法,譬如安徽黃山景區,以及這起事件發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區,都出台了有償救援實施辦法。包括很多專家學者在內的多數人支持這麼做,比如北京外國語大學文創產業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長劉思敏,就公開支持有嚴格限定條件的有償救援,但在實際操作中,有償救援並沒有得到普遍實行,也沒有形成充分共識。

  這件事情的發生在相當程度上增進了有償救援的共識,原因就在“公共資源就該救我”的一個“就”字上,傳遞的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讓人感覺到忐忑不安。

  當民眾遇到困難時,相關部門會伸出援手,這是公共資源的使命所在。可是,公共資源不是哪一個人的資源,公共資源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山銀山,公共資源的使用必須遵循一定原則,有時還要恪守一定的道德原則。如果一個驢友,有著“婁子捅大了反正有公共資源來補”的心理,肆意不顧可能出現的風險,這顯然是有問題的,也是對公共資源的誤解和浪費。

  支持無償救援者,並非鼓勵游客任性,而是更多強調公共資源應有的使命。支持有償救援者,也並沒有忽視公共資源使命。正如湖北宜昌夷陵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對任性游客所講的,“對你的追償不是目的,更多是要警示更多的人,不要去涉險”。這件事的發生,也會讓很多人對有償救援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

  驢友遇到危險,應該有人道主義救援,但對於驢友來說,如果有著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必須這樣的想法,則會讓人不自在。正如一個家庭中,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常常對孩子是很好的,可如果一個孩子認為,做父母的必須無條件、超條件地把一切都給自己,這就是問題了。

  “公共資源就該救我”的痛點在哪裡?就在這個“就”上面,游客遇到危險,公共資源應該也肯定會出手相救,但游客不能有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必須這樣的想法,更不能因為有著公共資源站在身后,就肆無忌憚地任性涉險,指望公共資源來“擦屁股”。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