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如何才能讓優秀傳統文化既"活"又"火"?

仲田

2019年08月23日16: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文脈延續,國之強大,離不開賡續歷史傳統、守護文化瑰寶。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甘肅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可以說,支持優秀傳統文化就是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扶持優秀傳統文化就是守護共同的精神家園。

近年來,包括國粹藝術、非遺在內的優秀傳統文化,漸成熱潮。“故宮跑”、京劇“潮”、敦煌美、詩詞熱……諸多與優秀傳統文化相關的藝術形態活躍在各大平台,不僅越來越有時代風尚,而且吸引了更多人參與其中。伴隨著傳播熱度的是,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關注。換言之,文化熱,不能熱在一時,而要在持續支持與扶持中煥發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應該看到,優秀傳統文化“熱起來”的背后,藏著對其支持與扶持的緊迫性。仔細觀察一些火熱的傳統文化形態,多數是因為某個“IP人物”的帶動而進入人們視野。這是好現象,卻也值得反思。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與發展,如何更有持續性?如何能百花齊放?如何能激發內生動力、散發外在魅力?思考並解決好這些問題,對於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的支持和扶持大有裨益。

這就需要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在歷史與現實的對話中給予支持和扶持。弘揚傳統文化,既是傳播的過程,又是研究的過程,歸根結底都要立足於對其深入研究之上。這幾年,圍繞敦煌的文化話題之所以火熱,與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不無相關。人們不僅知道敦煌文化,而且了解以“敦煌的女兒”樊錦詩為代表的研究文化,更是借助諸如《敦煌飛天》的芭蕾舞感受到其中的文化魅力。隻有通過深入研究,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及現代意義,才能真正既“活”又“火”。

這就需要具有博大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以敦煌文化為例,其文化風格之豐富、文化樣態之精彩,很大程度上在於歷史上的中西文明交流,這是互相學習借鑒的成果。如今,共建“一帶一路”,再次為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發展、交流互鑒提供了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就能學習借鑒到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應該說,中華文化之偉大在於包容互鑒,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更需要秉持包容精神。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新時代,我們追隨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就都能夠活起來,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也必定具有更強大的精神動力。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