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臨期食品,如何化浪費為消費

許曉芳

2019年08月22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臨期食品,如何化浪費為消費

以兩成價格買到原價過百元的進口兒童牛奶﹔市場上70元一袋的日本麥片,50元買兩袋﹔歐洲進口紅酒5折出售……近日,在一些電商平台和超市,部分進口食品因為臨近保質期,被賣出了“白菜價”,讓消費者大呼劃算。

臨期食品怎麼處理,一直是困擾商家和企業的難題。過去,往往隻有對新鮮度要求較高的食品才會打折甩賣。但現在,很多保質期相對較長的食品也“走”上了臨期食品的貨架。這些產品之所以“自降身價”,並不一定是因為質量打了折扣。就拿臨期食品中的“爆款”——進口食品來說,其高昂的價格本就讓人望而卻步,很多有購買意願的消費者也只是抱著嘗鮮的心態,這就意味著,商品本身的需求彈性較大。一旦生產日期看起來有點久遠,消費者的購買熱情就會受到很大影響。若是商家不做出價格調整,這類食品常常難逃因過期而被銷毀的宿命。於商家而言,這意味著成本增加﹔於社會而言,則意味著資源浪費。

因此,商家根據商品屬性,對臨期食品價格稍作調整,為銷量帶來可觀的提升,確實是一種減少浪費、減輕商家庫存負擔的好舉措。甚至有人還發現了潛在的巨大商機,開起了連鎖進口折扣店,專門做臨期食品這門生意。但商家在抓住商機的同時,也別忘了守好食品安全的底線。

食以安為先。要規避臨期食品在銷售過程中的安全風險,商家必須更仔細地做好商品更新和區分標識。首先,臨期食品在售賣前,應向消費者做出醒目提示並確保單獨出售。其次,一些地方已經針對不同類別食品,設立“食品保質期臨界”的六級標准,劃出明確的時間期限,相關商家要按照相關部門制定的標准,認真執行。最后,商家還得嚴格把好質量關。筆者就曾在臨期食品的貨架上看到過期食品。所以,商家隻有及時做好臨期商品更新,杜絕翻新銷售過期食品等越線行為,臨期食品才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這門生意才能走得長遠。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