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醫保談判藥品成為患者“降壓靈”

2019年08月22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醫保談判藥品成為患者“降壓靈”

  今日社評

  本報特約評論員

  通過與企業談判把藥品納入目錄,由於“國家談判”能力強,藥品採購量巨大,能收到“以量換價”的效果。有關部門擬把128個藥品納入醫保目錄,意味著今后目錄中還會有更多藥品價格下降。從長遠看,對公立醫院應加大財政補貼力度,並把財政補貼與醫院供應醫保藥品績效挂鉤,以此對醫保藥品供應進行重點監督。

  國家醫療保障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通知,公布了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新版目錄中,150種藥品因濫用明顯等原因被調出。此外,目前已確定了128個擬談判藥品,治療領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與企業談判成功的藥品將納入目錄中。

  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的藥品,由於可以按規定比例報銷,就能減輕患者用藥負擔,哪些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一直是輿論和患者關心的焦點。有關部門此次調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無論是“調出”還是擬“納入”,是國家醫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調整,自然會受到輿論高度關注和積極期待。

  此次被調出目錄的150種藥品,約一半是被國家藥監部門撤銷文號的藥品,其余主要是臨床價值不高、濫用明顯、有更好替代的藥品。這些藥品佔據目錄卻對患者實際意義不大,理應淘汰出局,如此才能為優化目錄中的藥品結構,增加對患者真正有用的藥品騰出空間。

  而目前確定的擬通過談判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128個新增藥品,主要用於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等。尤其對重大疾病患者而言,有關部門擬通過談判把更多治療重大疾病的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有望大幅降低用藥負擔,減輕患者經濟壓力。

  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的用藥,由於藥價相對要貴,患者一般長期用藥,所以患者經濟負擔比較重,有的因病致貧,有的因病返貧。國家醫保局成立后,去年通過談判把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目錄后平均降價56.7%,已顯示出談判藥納入醫保后價格大降的積極效果。

  通過與企業談判把藥品納入目錄,由於“國家談判”能力強,藥品採購量巨大,就能收到“以量換價”的效果。此次有關部門擬把128個藥品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說明這種模式很成功,意味著今后目錄中還會有更多藥品價格下降。這不僅能為醫保基金省錢,更是廣大患者的福音。

  從理論上說,這種模式是減輕患者負擔的“降壓靈”,因為通過談判納入醫保可大幅降低藥價,而且報銷后又進一步降低個人經濟壓力。所以,期待這128個藥品早日談判成功進入醫保目錄。另外,調出150種藥品,擬入128個藥品,“出入”不平衡,還需為目錄新增藥品。

  通過談判把更多重大疾病用藥納入醫保目錄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確保談判納入目錄的藥品能及時採購、保障供給。據報道,此前通過談判納入目錄的17種抗癌藥,有的患者在多家醫院卻買不到——即某些談判藥品隻停留在醫保目錄中,部分患者並沒有享受到實惠。

  究其原因,輿論形成三點共識——醫院控制醫保經費、藥佔比考核負面效應、藥品零差價給醫院帶來壓力。也就是說,隻有“對症下藥”,才能避免改革效果打折,讓醫保談判藥品成為患者“降壓靈”。據悉,有關文件已經明確禁止以費用總控、藥佔比等理由影響醫保抗癌藥供應。

  在上述禁令基礎上,還應該從根子上解決問題。比如對藥佔比考核、醫保控費等政策進行適當調整,以平衡患者、醫院、醫保基金等方面的利益。再比如,對公立醫院加大財政補貼力度,並把財政補貼與醫院供應醫保藥品績效相挂鉤,以此對醫保藥品供應進行重點監督。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