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跨省補課疑雲想到“劇場效應”

斯涵涵

2019年08月21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跨省補課疑雲想到“劇場效應”

  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安徽省阜陽市部分學校以研學、夏令營等名義,安排學生前往河南、山東等地跨省有償補課。但該校8月16日向媒體明確否認,稱經調查,未發現2019年暑期有違規補課情況。

  學生舉報跨省補課,校方及教育局回應查無此事,一時事件疑雲重重。

  就在去年冬天,一篇題為《瘋狂的黃庄》的自媒體文章刷爆網絡,把北京市海澱區尤其是黃庄周邊密密麻麻的校外培訓機構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即便是國家三令五申嚴禁補課,要求給中小學生減負,“最嚴禁補令”卻依然擋不住家長們的補課熱情。一邊是國家極力推行減負,另一邊是家長悄悄給孩子在校外“增負”。校內減的“負”校外補回來,直接催熱了社會培訓機構,跨省補課便是這一教育畸變的突出剪影。

  一位老師一語中的:“這就像‘劇場效應’,別的學校都在補,你不補,不就拖后腿了嗎?”“劇場效應”的概念由盧梭提出,即一個劇場坐滿了觀劇者,大家原本都能看到演員的演出。突然有個觀眾站起來看戲,於是,周圍的人為了看到“更好”的演出,也陸續站起來看戲。最后全場觀眾都從坐著看戲變成了站著看戲。補課虛火旺盛,誰是始作俑者?誰又該為孩子們的未來負責?

  先“站”起來的那些人,得到了補課帶來的“好處”,由此形成了強烈的示范效應,加之培訓機構不斷逐利宣傳,催生了功利化、高壓化的補課經濟。由此傳導出的教育焦慮不斷擴散,愈演愈烈,形成惡性循環。

  於是,“報培訓班成家長隱私”,教育部門摸底普查時家長主動瞞報,報培訓班的家長間斗心眼堪比宮斗戲……全民似乎進入了“教育大補”狀態,老師們、家長們和學生們都已然習以為常。每個人都在譴責機械的應試教育,但少有人敢以身相抵從中抽身,而是身不由己地成了這部高速運轉大機器上的一部分。“進補”填滿了每個人的時間與空間,使人無暇思考,唯恐落后,一路疾行,也令教育本身愈發“虛火旺盛”。

  目前此事引發輿論關注,如果舉報屬實,相信當地會有所收斂,但會不會移花接木、暗度陳倉?會不會遭遇家長的軟抵抗?補課“旺火”事關實實在在的減負,遠非教育部門一紙禁令、一番整治就能輕易達到目的的。

  理順學習與分數、校內減負與校外增負的關系,促進教育的均衡發展,改變功利的教育評價體系,拓寬孩子們的受教育模式和成才途徑,推進素質教育,緩解學生的分數壓力和家長們的教育焦慮,相關改革道阻且長。而消弭補課的“劇場效應”,還得依靠科學教育體系的逐步建立、強有力的監管以及理性教育觀的確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