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極端天氣請假算曠工?不能再用生命送外賣

魏英杰

2019年08月21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極端天氣請假算曠工?不能再用生命送外賣

  台風利奇馬已經遠去,一場關於外賣小哥的爭論仍未平息。還記得台風天那兩天,紙媒、社交網站都能看到一種聲音,吁請平台暫停受災地區外賣服務,也呼吁用戶暫時不要點外賣。而事實是,據澎湃新聞報道,有的平台並未及時關閉服務,外賣站點甚至明令不能請假,否則按曠工處理。8月10日當晚,上海一名外賣送餐員頂著台風天和大雨騎電瓶車送外賣,由於道路積水過深,不慎觸電身亡。

  台風這種極端惡劣天氣尚且如此,碰上烈日(氣溫異常)或大暴雨,那就更不用說了。根據上觀新聞綜合報道,極端天氣請假算曠工,幾乎就是行業內不成文規則。上海不少外賣站點都存在強制配送行為,外賣小哥沒有選擇,若請假或者不接單,將被予以重罰。

  實際上,就在利奇馬台風來襲之前,8月7日上海剛剛發布《關於本市應對極端天氣停課安排和誤工處理的實施意見》,規定因氣象災害紅色預警造成誤工的,用人單位不得作遲到、缺勤處理,不得扣減工資福利。外賣站點的規定明顯與此相違背,可見文件規定要真正落實仍有一定難度。

  這背后不僅反映了外賣站點的簡單粗暴,也說明外賣行業目前仍處於野蠻生長的態勢。多數外賣站點並非平台自有團隊,而屬於平台的外包或承包單位,本身對外賣配送人員有管理和支配權。而外賣站點的利潤來源是從一單單外賣業務產生的,這一天不派單,就意味著這一天的營收和利潤為零。所以,外賣站點肯定巴不得配送員天天接單,配送員越是忙得像陀螺一樣,外賣站點越是有生意進賬。

  對外賣小哥來講,除非甩手不干,否則隻有默默承受。隻要平台派出單子,外賣小哥就不能不接,接了就不能不送,不然就會面臨罰款、扣工資的后果。配送員的權利得不到必要保障,這就意味著,外賣站點與配送員之間的勞務關系存在不合理、不合規的地方。這時候,如果沒有相應法律法規和具體措施維護這部分群體的勞動保障權益,相關行業就可能亂象叢生,頻發事端。

  聯系到近一段時間來,外賣人員、快遞人員與用戶糾紛多發,以及人們司空見慣的外賣人員違法騎行、亂闖紅燈等現象,這背后與相關行業的勞動權益保障不到位、行業自我管理水平較差等因素密切相關。換句話說,這種種問題的背后,都指向了行業發展與管理的低層次水平。隻有加快提升行業管理水平,切實提高從業人員勞動權益保障,上述問題才可能得到緩解。

  具體的化解之道,除了制定和不折不扣落實相應法律法規,還應抓好行業自我管理,以及加強對平台運營的規范化指導。平台是外賣站點的發包單位,對站點有很大話語權,同時它又直接派單給外賣配送人員,也有義務和責任保障配送人員的人身安全。哪怕是從善待勞動者的人性化角度,平台也有必要從協議簽訂和日常管理上,對外賣站點加以規范。外賣站點無視配送人員的勞動權益保障,不可能不損及平台的公眾形象。

  問題說起來似乎很復雜,其實,隻要平台、站點在日常管理中有人性的溫度,配送人員用生命送外賣的情形就不會出現。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