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襲

張炳劍

2019年08月21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襲

  本報在昨天報道了淳安農村女孩鄭玲艷雖然家境不佳,卻不信命,通過自強自立,最終考上大學改變命運的事情。筆者看完,頗為動容。

  作為一個女學霸,鄭玲艷的家裡條件很一般,從小沒有上過補習班,沒有太多的參考書, 生活在一個出行都成問題的深山裡,很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走出大山。她卻一步步走出大山,成功邁出人生的關鍵一步。

  她靠的是什麼?在筆者看來,靠的就是積極樂觀的心態,以及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一股子精神。因為交通不便,她7歲便開始住校,遠離父母獨立生活。此后又以優異的成績走出深山,進入縣城高中。

  然而,父親遭遇的一場車禍,徹底改變了鄭玲艷的生活。原本就家境一般,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但生活的不幸並沒有讓這個女孩自暴自棄,反而更激發了她的斗志和對生活的追求。

  她始終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有著明確的人生目標,有著強烈的感恩之心。據了解,她准備了一本厚本子開始一筆筆記賬,哪些好心人捐了錢,欠了哪些人錢,無論數目大小。“想著有一天自己工作了,要全部還給這些好心人。”

  鄭玲艷的命運讓筆者想起了前段時間口碑爆棚的電影《哪吒》,同樣是被“天命”注定的哪吒,通過自身不懈地努力和“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不服輸精神,在抵抗天雷的過程中人生得到了升華,成功逆轉了自身的命運。而鄭玲艷的人生理念便是:沒有人給你兜底很正常,自己為自己負責。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鄭玲艷身上,將其演繹得尤為淋漓盡致。好的條件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可堅韌的心人人都可以有。正如鄭玲艷所言,小時候那樣艱苦的條件她沒有逃避,若是后面遇到任何困難,她要自己為自己負責,不會輕言放棄。

  如今,一些人,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在學習和生活中稍微遭遇到一點挫折,便開始怨天尤人,抱怨這個抱怨那個,要麼怪自己的出身不好,要麼怪社會的不公,卻從未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從未想過自己是否努力過了,是否用盡全力去拼搏了。

  事實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生活中處處存在逆境,然而恰恰是生活在逆境之中,使人更自強,更努力,越挫越勇,而這個過程正是成長的過程。無論什麼事情,內因才是第一位的,外因只是客觀的條件。人的成長也是如此,環境只是一種外在條件,主要原因還是內因,因為內因,才有了成長的欲望。

  “從大山裡面走向城市,我更相信我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貧窮只是開始,不會是結局。我能創造自己的璀璨人生。” 鄭玲艷的這句話,每個人都應該謹記。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