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醫生不是神”, 多少人還不明白這個常識?

江德斌

2019年08月20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醫生不是神”, 多少人還不明白這個常識?

“我是個醫生不是神,只是個普通人,修行在紅塵治病救人也不是萬能﹔我是個醫生不是神,只是個普通人,白色的大褂裡面裝著有趣的靈魂……”隨著第二屆“中國醫師節”臨近,一首由四川醫務工作者創作、演繹的說唱MV《我是醫生不是神》一經發布,便爆紅網絡。據介紹,該MV在瀘州市人民醫院歷經4天拍攝而成,由200多名職工及家屬參演。(見8月17日《成都商報》)

醫護人員真人出鏡、業余拍攝、家屬客串、可萌可甜……這首詼諧有趣的說唱MV,將醫生的日常工作生活、喜怒哀樂、糗事窘態等匯集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流行歌舞形式,完整表達出來,令人耳目一新,吐露了廣大醫師的真實心聲。

救死扶傷、守護生命,是醫生的天職。然而,由於醫療科技水平受限,很多疾病的發病原理、治療方法現在未完全掌握,很多情況下,醫生往往也無能為力,因而特魯多醫生那句“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的名言獲得廣泛認可。

現實中,部分患者及家屬治病心切,將醫生當作神明一般,可一旦治療失敗便瞬間翻臉,認為醫生是庸醫,在謀財害命,甚至制造辱罵、毆打、殺醫等醫鬧事件。如此缺乏理性的心態和做法,是對醫療科技和醫生能力的誤解。《我是醫生不是神》特別強調這一點,就是希望藉此能夠獲得公眾理解,重新樹立醫生的公眾形象,獲得基本的職業尊嚴。

我國目前有醫師319.1萬人,每千人口隻擁有醫師2.31人,遠遠低於歐美國家水平。我國以佔世界衛生總支出1%的比例,為佔世界22%的人口提供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肩負著為14億人防病治病的重任。近年來,各地面臨醫療資源緊張、醫護人手不足的困境,長期加班、超負荷工作、缺乏睡眠是很多醫療工作者的職業日常。

褪去神聖的光環,醫師也是普通人,脫下白大褂后,醫師身上也充滿了煙火氣息。救治病人時竭盡全力,面對誤解時受挫難過,為一台成功的手術擊掌相慶,為鮮少陪伴家人而愧疚自責——這個復雜而立體的多棱形象,才是廣大醫師的真實寫照。

“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各地除慶祝外,更應想辦法提高醫師待遇,合理配置醫療資源,改善醫療環境,讓醫師少些勞累。公眾對醫師也不妨多些尊重和理解,少些情緒化表達,轉換立場去看待他們,或許會更真切。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