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搶完救災紅包退群,該罰!

張冬梅

2019年08月20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搶完救災紅包退群,該罰!

微信搶紅包,在我們的生活中十分普遍。但搶的時機、對象不對,也可能攤上大事。近日,安徽有一網友因在微信群中“搶”救災捐款900元后退群且拒不退還,在群主報警后被拘留8天,引發熱議。據悉,該微信群是由愛心人士建立的愛心募捐群,募集的資金用於購買物資運往台風災區。

對此,有人認為,搶個網絡紅包不至於這麼嚴重,批評教育即可﹔也有人嚴厲譴責,認為想發“天難財”是歪風邪氣,於情於理都該嚴加懲罰。事實上,大家對搶救災紅包的行為都持不認可的態度,畢竟在救災的關頭,這樣的做法無疑傷害了愛心人士、災區民眾的情感,也對防汛抗災大局造成不良影響,在情理上說不過去。而存在的爭議主要在於對當事人具體的懲罰措施上。

搶個微信紅包,真的至於被拘留嗎?答案是肯定的。專家分析,該網友通過搶微信紅包侵佔群眾募捐款的行為,構成違法,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行政拘留8天的處罰也是合適的。所以,於情於理於法,該網友此舉都不佔理。

亂搶紅包的背后是法律、道德風險。搶完紅包后隨即退群,並不意味著無法追溯。這件事告訴我們,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我們在網上的行為也須符合法規。任何人在網絡上的言行,如果罔顧道德法律的底線,都要承擔相應的后果。莫懷有僥幸心理,也別見小利而忘大義。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