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綁架青年的暴亂是最大的惡

仲青平

2019年08月19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綁架青年的暴亂是最大的惡

  8月17日,香港47.6萬群眾冒雨參加集會,呼吁“反暴力、救香港”。集會的一句口號令人動容:“拒絕‘攬炒’,齊救香港”。“攬炒”是港式粵語,近乎“我要抱著你一起死”之意,翻譯成普通話就是“玉石俱焚”“同歸於盡”。

  近段時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感到了憂慮,呼吁止亂的聲浪日高,人心思治漸成共識。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未達目標的幕后指使者不會收手,他們還在攪動混水,聲稱“最后一戰”。昨天所謂的“五大訴求”游行就是他們精心策動的最新作品。

  人們注意到,這次的香港暴亂呈現一些新特征。有資料顯示,自7月以來,香港地區的社交應用軟件下載量激增。香港近期的暴行多是依靠社交媒體召集,沒有一個集中的前台領導人,事后也無人聲稱為暴行后果承擔責任。這種表面上看來無組織、無紀律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讓全社會感到極大的恐懼。即便參與者內部也產生了分化,一名現場年輕人對記者說:“現在一切都失控了。這個運動沒有領導者,每個人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有觀察者把現在的香港比做一輛無人駕駛的老爺車,在這輛巨大的、誰都夠不到方向盤和剎車的車裡,參與者被街頭政治的氛圍弄得暈眩,全然不知自己正全速奔向懸崖。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含淚一問:你們這樣鬧下去,是否忍心把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

  其實,與任何一次政治示威一樣,香港這次暴亂也是被暗藏的“政治領袖”所操縱的,它帶著明確政治目的,不乏精心策劃組織,只是採用了更現代、更隱蔽的方式。在香港這輛“失控”的車上,別有用心的人劫持了車內廣播,告訴大家這只是短暫的顛簸,鼓動年輕人向恐怖主義方向狂奔,以達到他們的險惡目的。

  冷戰結束以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屢次發動顏色革命,讓相關國家陷入長期的動蕩和經濟衰退。他們採取的方式基本都是利用人們對當時社會的某些不滿,通過控制互聯網和媒體,進行煽動組織,進而開展街頭政治,引發社會動蕩,以達到更迭政權目的。

  這些顏色革命的手法,在此次香港暴亂中也被套用。從游行集會,到擾民襲警,到圍毆游客、禁錮記者﹔從攻擊警署,到沖擊立法會、中聯辦,到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從“反修例”到“反送中”,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圖窮匕見,暴亂的真面目日漸清晰,就是要動搖“一國兩制”根基,爭奪對香港的控制權。

  全國政協原常委、九龍倉集團原主席吳光正看得清楚。他揭示:“現時的‘五求運動’實質是與中央爭權,企圖改基本法,改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逼出政改使反對派能掌控立法會,似乎這些才是現在仍不收手的陰謀和最終目標。”

  美國和西方反華勢力扮演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從政客的隔岸鼓噪到駐港領館官員與“港獨”組織頭目隱秘接觸,從網絡上秘謀策劃到街頭行動的組織指揮,採用的都是顏色革命的手法,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征。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最為可恨的是,這些幕后陰謀家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綁架香港的經濟,不惜把青年當成炮灰。在這場暴亂中,除了這幫無恥黑手,誰都不是贏家,俱焚的是香港的經濟前景,同盡的是香港年輕一代的未來!

  兩個多月來,暴徒們攔地鐵癱機場,阻上班打游客,堵交通擾治安,完全是一副窮凶極惡的賭徒嘴臉。香港經濟已遭受重創,短短4個月裡恆生指數跌了5000點,特區政府已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降低為0%至1%。尤其是香港旅游業,“7月落霜、8月落雪、9月嘔血”,從7月中旬開始,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下跌,8月初按年跌幅更擴大至31%。

  更為可怕的是,如果外界就此得出香港暴力襲擊頻發的印象,就可能導致資本撤離,導致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喪失。暴徒們不僅綁架了香港經濟的今天,還綁架了香港經濟的未來。那些幕后操縱者,居心不可謂不毒,手段不可謂不惡!

  我們對香港青年在生活和事業發展上遇到的困擾非常理解。上升通道不暢,貧富差距加大,房價高企,就業艱難,都容易產生不滿和失望。但理性想想,這些問題的解決,難道不是要靠香港加快轉型調整、加快變革發展來實現嗎?現在,游行示威已經脫軌走向暴力,繼續參與隻會損害香港經濟、毀壞香港形象,豈不是親者痛仇者快,最后受損的不正是自己嗎?

  “東方之珠,我的愛人”,沒有其他任何人比我們自己更懂得對國家的愛,對香港的愛。連日來,香港各界密集發聲,譴責暴力行為,希望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穩定﹔在內地的網上網下,撐港撐警,涌動著滾燙熱烈的愛國激情﹔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悉尼,在德國柏林,在法國巴黎,在全世界很多有中國人生活的地方,華人華僑和留學生自發聚集,高唱國歌,表達“愛國護港”的拳拳之心。

  香港不孤單,青年有希望,願香港青年順從內心對安寧的渴望,拒絕“攬炒”,齊救香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