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他人的友愛與扶持,是城市真正的魅力

張炳劍

2019年08月19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他人的友愛與扶持,是城市真正的魅力

  8月15日,來自河南的女孩恩恩一家三口被大火燒傷,傷情比較嚴重,急需大筆醫療費用。本報第一時間對此做了報道,引發杭州市民的廣泛關注和關心,愛心市民紛紛獻出愛心和伸出援手,用愛的力量守護恩恩一家人的安危。截至目前,共籌集善款110萬元,幫助恩恩一家渡過了暫時的難關。

  這是一場愛心接力賽,自8月15日下午,本報和浙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共同成立的“錢報善基金”啟動以來,就陸續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援助。10元、20元、50元、100元……長長的捐款清單,將近7000名好心人捐款,短短不到一天時間,就籌集了近80萬元善款。此后,又新增30多萬元善款。

  更讓人動容的是,在本報報道了恩恩二伯希望清理掉花店中的花、這樣可以專心照顧恩恩一家的消息后,杭州的熱心市民便從四面八方涌過來,爭相來到花店“搶購”。僅僅不到兩個小時,店裡的商品就被“搶光”了。雖然花款隻有10672元,卻匯聚了來自這個城市四面八方的善意,也讓人看到了杭州市民如鮮花般燦爛的愛心。

  這些捐助者是學生,是初為人母的媽媽,是退休職工,是上班族,是廣場舞上的大媽,雖然職業不同,身份各異,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希望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他們能度過難關。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杭州這座城市,一次又一次實踐著這句話,像這樣的愛心之舉,杭州已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那個不幸患上罕見的“再障-PNH綜合征”(再生障礙性貧血與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綜合征,為血液病中的一種)的23歲姑娘汪文娟,同樣讓杭城刮起了愛心之風。當媒體報道了她的事情后,僅僅25個小時,就籌集到了愛心善款40萬元。

  杭州這座城的愛心不僅體現在“絢爛”的愛心之舉上,更體現在猶如涓涓細流的日常細節中。比如曾經的“最美公交”,讓無數人感受到了杭州的人情味﹔又比如在傳承了幾十年的杭州的免費涼茶,以及出現在街頭的“愛心冰櫃”,都傳遞出了杭州這座城市的濃濃愛意。而更具體的愛心則來自於一組數據,據了解,2017年杭州市慈善募捐善款7.83億元,其中,慈善總會系統共募得2.56億元。

  沒有愛的世界是蒼白和干枯的,沒有愛,人類社會也就無法得到良性的發展。同愛心之於人類的重要性一樣,愛心對於城市也是同等重要的。愛心是現代城市對於人類的關愛和體恤的有力體現,也成為現代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而一個城市的真正魅力也正表現於城市愛心所達到的高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