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新疆教培白皮書,回擊污名、還原真實

汪平

2019年08月16日21: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通過闡釋開展新疆教培工作的情況、效果和意義,不僅有力回擊了國際上一些污名化、陰謀論的論調,而且以實際行動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

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主戰場。據不完全統計,從1990年到2016年底,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地區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和基層干部殉職、財產損失無法估算,成為影響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禍亂之源。可以說,在新疆依法設立教培中心、開展教培工作,是遏制暴力恐怖事件、鏟除宗教極端主義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是有效提升學員文化知識水平、掌握勞動技能、促進就業和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必要舉措。

在白皮書中,教培工作經驗被總結為“五個堅持”:“堅持因地制宜去極端化”“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堅持弘揚法治精神”“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政府擔當有為”。這源自新疆緊密結合反恐、去極端化的斗爭實際,也充分借鑒了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的做法。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說,防微杜漸、治病救人,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侵害,這是設立教培中心、開展教培工作的根本目的。

針對一些別有用心的質疑,白皮書用大量事實還原了教培中心的真實場景,闡述了教培工作的實際情況。比如,有沒有限制、剝奪人身自由?有沒有民族宗教歧視?是不是干涉信仰自由、違背風俗習慣?事實勝於雄辯:實行寄宿制管理,學員可定期回家、有事請假,享有通信自由——剝奪自由論不攻自破﹔學員對象與所在地區、所屬民族和所信仰宗教毫無關系——歧視迫害說無從談起﹔免費提供種類繁多、營養豐富的食譜,管理上實行教育和宗教分離——干涉信仰的說法毫無依據。

立足當下,著眼未來,這是教培工作的重要方面。如果說幫助學員擺脫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束縛是當務之急,那麼實現人的思想解放、素質提升和更好發展就是長遠之策。除了將去極端化貫穿教育全程,教培中心針對學員的個人情況因材施教,設置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提供優質的教學資源和多樣化的技能培訓。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嚴懲的方式,用關愛的方式而不是嫌棄的方式,讓學員既能擺脫侵害和束縛,又能插上夢想的羽翼。

“如果沒有教培,我待的可能是地獄。”在一則《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的視頻中,愛跳舞的維吾爾姑娘艾克達袒露心聲。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面對“三股勢力”的嚴峻挑戰,以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方式開展源頭治理是一種有效的預防手段。“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以更有力的舉措依法反恐、保障人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就一定能建設繁榮富裕、長治久安的美麗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過上團結和諧、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

(責編:王倩、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