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別讓“二次收費”困擾鄉鎮快遞

連海平

2019年08月16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別讓“二次收費”困擾鄉鎮快遞

據國家郵政局透露,2018年,全國農村地區收投快件總量達120億件。與此同時,違規“二次收費”,尤其是派往農村的快遞違規收費的情況卻日益突出。對此,國家郵政局表示,快遞末端不管距離農村多遠,既已形成合同,快遞企業沒有理由向用戶收取二次費用。

毫無疑問,鄉鎮快遞“二次收費”屬於合情但不合規狀態。先說“規”,按郵政行業快遞服務的國家標准,快遞企業不能二次收費。隻有在投遞2次未能投交的快遞,收件人仍需要快遞服務的,才能收取額外費用,但也應事先告知。鄉鎮快遞中,私自收取額外“取件費”的行為,顯然與此規定不合。再說“情”,由於很多鄉鎮距離縣城較遠,且快遞件數量有限,不足以支持設立固定網點,導致投遞費用偏高,適當收點費用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說到底,這是一個成本分擔問題。禁止“二次收費”,鄉鎮快遞偏高的成本由誰來消化?讓快遞企業承擔,最終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樣一來,形式雖然不在了,但對消費者並沒有什麼改善。針對鄉鎮快遞“最后一公裡”問題,還有一條“輔路”可走,那就是將鄉鎮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納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范疇,在用地、稅收、交通等方面予以支持,以提高鄉鎮物流配送網點密度。今年初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已有相關指示,各地要落實好。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