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紀念“8·15”,不容歷史“默默隱去”

於石

2019年08月15日09: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本投降矣!”74年前的今天,神州奏凱、舉國歡騰。重慶《大公報》用特大號字體的標題,記錄下中華民族揚眉吐氣的時刻,宣告著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從“八年烽火起蘆溝”到“一紙降書落芷江”,這是中國人民可歌可泣的一頁,也是中華民族奮袂而起的一章。

恩格斯說,“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歡慶勝利的日子,也是回溯歷史的時刻。難忘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苦難,銘記拼至最后一兵一卒、流盡最后一滴鮮血的慘烈。在生死存亡之際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在國破家亡的關頭前仆后繼、浴血奮戰,以血肉之軀筑起鋼鐵長城。這是中國人民的集體記憶,也是中華民族的壯麗史詩。

讀懂歷史的厚重,才能知道今天的分量。“千秋恥,終當雪”。勿忘國恥,不是為了留住傷疤,而是記住一股氣節、一種精神。這股氣節,讓中國人民能夠眾志成城﹔這種精神,讓中華民族得以覺醒抗爭。在曾經的戰火紛飛中,我們救亡圖存、全民抗戰﹔在今天的繁榮安康裡,我們干事創業、砥礪奮進。精神不會褪色,傳承不曾斷檔。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感懷歷史、追溯過往,正是為了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在山河猶在中前進不止,在國泰民安中奮斗不息,才能不辱使命。

吸取戰爭的教訓,才能感悟和平的不易。對戰爭的記憶有多深刻,對和平的時光就有多珍惜。時至今日,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地區動蕩時有發生。落后就要挨打,能戰方能止戰。隻有擁有保衛和平的能力,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戰爭的風險。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一個強大的國家不可或缺,一個英雄的民族必不可少,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至關重要,這是民族的生存之要,也是國家的安全之本。

牢記勝利的啟迪,才能肩負光榮的使命。經受血與火的考驗、生與死的抗爭,中華兒女展現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眾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識。這是我們保家衛國的精神支柱,也是歷經苦難而巍然屹立的根與魂。一雪前恥,更要一飛沖天。今時今日,脫貧攻堅勝利在望,生態文明卓見成效,全面小康蹄疾步穩,民族復興近在眼前……從亂世如麻到現世安穩,奮斗的精神沒有變,擔負的使命沒有變,光明的前景沒有變。

有一幅漫畫令人印象深刻:一邊是南京城破的慌亂,一邊是南京市井的繁華,兩個不同年代的小女孩伸手相望。歷史和現實的撞擊,給人以強烈的沖擊。“如果我們再不看他們一眼,他們就像被一場雪覆蓋的山野,默默隱去。”不容歷史“默默隱去”,是對曾經那代人的致敬,更是對我們這代人的勉勵。畢竟,在74年前的《終戰詔書》中,日本天皇隻字未提“投降”二字﹔直至今日,日本政府和媒體也將“8·15”稱為“終戰日”而非“戰敗日”。學會紀念、告慰和洞察,拒絕隱瞞、遺忘和歪曲,是吾輩之責,也是吾輩之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