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誘導患者院外就診,管理漏洞的危害不小

羅志華

2019年08月15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誘導患者院外就診,管理漏洞的危害不小

  近日,上海市民張女士在一公立醫院就診時,被該院一名醫生誘導到一家民營機構進行手術,且術后恢復效果不理想。當事醫院稱,涉事醫生未向該院提出過“多點執業”申請,已多日未正常上班。日前,上海市浦東新區衛健委已介入調查。(見8月13日《新京報》)

  患者到公立醫院做手術,看中的是實力與信譽,還有醫生的資質與能力。然而,醫生卻暗自誘導,讓患者掉進了醫生的套子裡,就連衛生部門也認為“証據鏈不完整”,可見這個套路很具有欺騙性。

  醫生這類行為既坑了患者,也坑了其所在的醫院。患者最初就診的是這家醫院,將患者誘導到其他醫院的也是這家醫院的醫生,患者來討說法,醫院自然難脫干系。沒有獲得任何好處,卻要承擔責任與風險,真冤。

  剖析個案,我們還應該看到醫生誘導患者到院外就診的行為,很可能成為一些醫改舉措的絆腳石。醫生多點執業是當前一項醫改措施,很多醫院積極性不高,主要因為本院醫生一旦“腳踏兩隻船”,既難以管理,又容易把患者帶走。這位醫生的行為就是明証。這不僅將增加醫院推行多點執業的疑慮,甚至讓醫院更反感多點執業。

  不久前,國家衛健委等部門推出鼓勵醫生開診所的政策。然而,假如醫生可以將患者誘導走,在外開診所的醫生就會成為醫院防范的對象,這項醫改舉措落地的阻力可想而知。

  多點執業或在外開診所的醫生,能不能將患者介紹到院外?醫療責任怎麼劃分?這些問題有待明確。如何認定醫生誘導患者、對違規醫生如何懲罰等,也是必須回答的疑問。

  可見,整治醫生誘導患者院外就診現象,首先要出於對患者的保護,出於對醫療秩序的維護。但更重要的是,要為接下來的重大醫改舉措落地而掃清障礙。假如規則沒有制定好,認定的標准比較模糊,約束機制尚沒有建立,醫生多點執業和鼓勵在職醫生開診所等醫改舉措,就難免出現一些亂象,讓醫改政策的善意大打折扣。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