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讓社會共畫老有所養同心圓

謝軍

2019年08月15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讓社會共畫老有所養同心圓

“不出小區門,在家享天倫”是老人們所羨慕的理想生活,而在杭州,“互聯網+”即將把老人們的這種理想帶入現實。近日,杭州民政局頒布的《杭州市“互聯網+養老”服務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指出,杭州將要建立旨在涵蓋全市戶籍60歲以上老年人基本情況的數據倉,並與公安、人社、醫保、衛健等部門實現數據共享。

繼成立全國首家互聯網養老院后,《實施方案》是杭州探索“互聯網+養老”又一嘗試。“互聯網+養老”是目前解決傳統養老問題存在各種弊端的有效途徑。能夠解決養老供需雙方所存在的各種問題,也能滿足老年人個性化需求。用數據跑腿換回老人跑路是“互聯網+養老”理念所在,也是養老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為豐富養老服務內容、拓展養老服務項目以及提升養老服務效率夯實基礎。

從《實施方案》內容來看,“碼上辦”、一卡支付、無卡支付、助餐結算及高齡津貼信息化管理等服務,將為老人提供更多便捷服務。伴隨著“互聯網+養老”方案落地,杭州養老將從“有保障”向“更完善”轉變。養老服務的各個領域和環節將被緊密聯系起來,各種養老資源勢必得到有效整合。老齡人口足不出戶便可享受挂號就診、遠程教育、法律援助、養生旅游等服務﹔有關部門及養老服務商也能及時掌握老年人的差異化服務需求,推動養老服務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務內容的標准化,為老齡人口提供精准養老服務,進一步優化配置養老服務資源。

可以說,“互聯網+養老”是一場“及時雨”。據統計,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市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已達174.43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2.53%。按照聯合國關於老年社會認定標准,一個地區60歲以上人口佔比達到10%以上。可以說,杭州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數量的快速增加,使得養老服務需求也在迅速增長。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年人對生活服務、養老照料及精神慰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於“互聯網+養老”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老有所養”並非任何一家企業或者個人所能獨立完成的,而要全社會共畫養老同心圓,實現技術手段和改革創新養老體制同頻共振。一方面要在頂層設計上制定鼓勵“互聯網+養老”產業發展的系列政策法規,對傳統的資金、政策、人才、物質資源等進行統一管理和安排﹔另一方面也要培育完整的養老產業鏈條,老年電子商務、老年教育項目、老年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業態是“互聯網+養老”產業的應有內容,以此打造“互聯網+養老”供應鏈,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大化。

此外,用細節完善服務也是“互聯網+養老”必然方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與發展老人智能感知終端是“互聯網+養老”千裡之行的第一步。老年人多受年齡和教育水平等影響,而在接納相關智能養老產品方面較慢,無疑影響了很多智能養老終端無法發揮應有功能,甚至對“互聯網+養老”發展造成阻礙。因此,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進來,不斷加強老年人信息技術教育、提升老年人上網技能和對互聯網的需求,以便“互聯網+養老”進入尋常百姓家,盡快落地生根。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