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直銷業如何把信用“奪”回來

石攻玉

2019年08月15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公布《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簡稱《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此次修訂是對自2016年4月起實施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管理暫行辦法》(簡稱《辦法》)的一次大修,不僅將“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納入對象擴展為企業、個體工商戶、自然人,還將原有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調整為“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據報道,《意見稿》中共有36種情形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與直銷有關的有兩種,分別是“因直銷違法行為兩年內受到三次行政處罰”“或直銷違法行為情節嚴重”。此前實施的《辦法》中,與直銷有關的僅有“因直銷違法行為兩年內受到三次以上行政處罰”一種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相較而言,這次《意見稿》降低了直銷違法行為列入“黑名單”的門檻,擴大了直銷違法行為列入“黑名單”的范圍,表明對直銷違法行為的信用監管將更加嚴格,處罰也將更加嚴厲。

《意見稿》將“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納入對象從企業組織擴展為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自然人,信用監管對象范圍進一步擴大,直銷違法行為列入“黑名單”的范圍有所擴大,與社會信用監管范圍擴大的總體趨勢相符。同時毋庸諱言,直銷違法行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門檻降低和范圍擴大,與去年底今年初權健、河北華林涉嫌傳銷犯罪的事實曝光后,整個直銷行業形象和信用遭受重創,面臨巨大的信任危機不無關聯。對那些合法經營的直銷企業而言,受權健、河北華林事件影響的確有些“冤枉”,但“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整個行業受一兩隻“害群之馬”的牽連,很多時候是不能不接受的現實。

國家發改委7月14日發布公告,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該意見稿專列“信用監管”一章,提出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機制,依法建立權威、統一、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加強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對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正常秩序的失信主體,由有關部門和單位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市場監管部門建立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制度,是國家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機制的重要內容,將直銷違法行為納入失信重點監管對象,既是對直銷違法行為人(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自然人)的重點警示警醒,也是在為所有合法經營的直銷企業提供重點信用保護。

正所謂“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直銷行業因權健、河北華林事件導致形象和信用受損,在權健、河北華林被依法查處,企業和相關人員受到嚴厲懲處,隨后職能部門聯合開展專項執法行動,依法對“保健”市場和直銷行業重點領域進行整治的條件下,直銷行業就要抓住行業治理整頓和強化信用監管的機會,通過嚴格規范的合法經營,並借助外部監督及評價改善,把受損的信用“奪”回來。

對直銷行業來說,信用就是生命,失信就是“要命”,信用保護就是保護生命,“奪”回信用就是挽救生命。為保護信用和“奪”回信用,直銷業付出再大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