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總書記的回信凝聚力量,我們都是收信人

葉湘

2019年08月14日09: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總有一種力量催人奮進,總有一種精神振奮人心。回味習近平總書記給社會各界群眾的回信,殷殷囑托中刻寫著偉大精神,字字真情裡蘊含著無窮力量,激揚全國各族人民以上下一心的奮斗精神、建功立業的熱情干勁,為同心共筑中國夢貢獻力所能及的力量。

來自中南海的回信,是回音也是佳音。曾經隻有一個人的志願服務隊伍,如今已是全國上億志願者的青春模范﹔昔日隻有一家人的雪域邊陲,今天已是守邊興邊的發展熱土。從脫貧攻堅到志願服務,從大學校園到民營企業,從祖國邊疆到創新一線……這些發生在大江南北、各行各業的天翻地覆的變化,既是新時代日新月異的發展見証,也是無數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真實寫照。

在新坐標中實現新價值,這是一種寶貴的傳承。墾荒精神有沒有過時?志願精神值不值得弘揚?愛國精神應不應該踐行?針對這些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鏗鏘有力的答案。在回信的鼓舞下,浙江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們爭做新時代的“墾荒者”,申請來西藏玉麥落戶守邊的居民越來越多,“志願接力”一棒一棒往下傳,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事實証明,隻要前后相續、接力奮斗,拼搏的精神就不會斷檔,前進的力量就不會枯竭。

在新指示中踐行新要求,這是一種前進的啟示。脫貧攻堅到了最吃緊的時候,全面小康到了最緊要的關頭,下一步怎麼走、怎麼做?回信給出了新方向、指明了新目標。例如,雲南獨龍族人聚居的村子隧道通了、網購火了、產業興了、村民富了,傳遞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號﹔新疆於田縣先拜巴扎鎮良種場村掀起了學習普通話熱,折射出天山南北播撒民族團結種子的場景。隻有善於領會回信精神,了解新動態新形勢,落實新指示新要求,才能砥礪奮進、奮發有為。

在新征程上注入新動力,這是一種不竭的力量。國測一大隊隊長回憶說,“進入2015年,我們在業務、技術、人才隊伍轉型上面臨不少坎。就在這時候,我們接到總書記回信,大伙兒勁一下子鼓起來了。”任何事業都充滿坎坷,發展不會一帆風順,前進也不是一馬平川。回信的突出作用,就體現在喚起人們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闊步新征程、昂首新時代。這啟示我們,將回信裡的囑托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責任,把念茲在茲的深情淬煉成奮斗拼搏的力量,就沒有什麼戰勝不了的困難,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問題。

回信是惦念,也是囑托﹔是鼓勵,也是厚望。對收到回信的人們而言,回信是一個時間節點,代表著對過去的肯定,更象征著對未來的期許。而對新時代的追夢人來說,每個人都能在回信中汲取到力量、在精神上感受到鼓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一項一項抓落實,才能不負諄諄囑托,回應殷殷關切。在前進的道路上努力奔跑,我們都是書寫者,我們都是收信人!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總書記的回信紙短情長,見証為民大愛

人民網評:總書記的回信催人奮進,各族群眾加速奔小康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