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爭“哪吒故鄉”何其無聊

夏凡

2019年08月14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爭“哪吒故鄉”何其無聊

隨著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為爆款,蹭流量的也多了起來。據報道,全國至少已有4地宣稱是“哪吒”的家鄉,一些地方還在政府官網上一本正經地晒“証據”,也是夠拼的。

近幾年,名人故裡之爭屢見報端。“琅琊舊址”“花果山”、老子故裡、李白故裡甚至小說中出現的虛擬人物、神話人物都被爭來奪去,讓人啼笑皆非。正如網友所戲謔的那樣——伏羲東奔西走,黃帝四海為家,諸葛到處顯靈,女媧遍地開花……

對此,應該怎麼看?一方面,要糾正歪風。近年來,各地爭相打文化牌,紛紛挖掘利用當地歷史文化資源。這是好事,毋庸置疑。但在一些人的眼睛裡,歷史資源成了一條“捷徑”,為此費盡心思去挖掘、包裝、消費歷史,或者通過傍名人、傍電影強拉硬扯,打造賣點。以名人故居來說,從秦檜到西門慶,從孫悟空到哪吒,好像好的壞的無所謂,是否歷史上真實存在也沒關系,有名氣、能吸睛就行,然后鬧得不可開交,最終一地雞毛。這種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故裡之爭,當休矣。

另一方面,也要正視問題。應該看到,名人故裡之爭背后,還有發展焦慮。觀察一下不難發現,加入“爭奪戰”的地方,多是發展資源有限、發展渠道不多、發展相對落后的區域。相比之下,經濟發達、旅游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則很少為此“大動干戈”。所以,想要根治問題,打破名人故裡之爭的怪圈,不僅要堵,也要疏,要加強對各地旅游開發、宣傳的支持、幫助,協助各地在開發規劃上努力創新,不在旅游體驗上深耕細作,真正做好“文化搭台,經濟唱戲”這篇文章,而不是隻想借助噱頭換來財源滾滾。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