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地方争相“傍名人”暴露了什么?

蒋萌

2019年11月12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地方争相“傍名人”暴露了什么? 

背景:近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高调宣布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在纪念诸葛亮1839年诞辰的同时,再次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另外,湖北襄阳也在为金庸小说中的虚拟人物郭靖、黄蓉立雕像,试图让这对“射雕情侣”成为汉江旅游综合体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古代名人,不管是真的存在过,还是活在小说中,地方政府和企业之所以要锣鼓喧天地宣传他们,还要以他们为主题建设公园、旅游城,背后无非是一个“利”字。当然,客观来说,临猗和襄阳的做法算不上夸张,它们只不过是“全国傍名人锦标赛”中的一般选手。在过去几年,针对“曹操墓到底在哪里”,不光网民之间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口水战,连考古专家之间也存在严重分歧,而这中间,不乏明显为地方利益背书的专家。对于西门庆这样一个臭名昭著的小说人物,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也展开对决,哄抢“西门庆故里”这样一个称号。在休闲经济不断勃兴的今天,抢到一个名人故里,可能意味着几亿乃至几十亿的旅游收入。因为有了巨大的利益诱惑,所以但凡有些久远的古代名人,不要说女娲、伏羲、黄帝、炎帝、尧帝、舜帝这样的上古“三代”人物,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赵云,唐朝大诗人李白,甚至就连清代最伟大小说家曹雪芹,也都陷入各地的“故里之争”。挖掘本土名人资源是有必要的,这是创造地方文化认同,让本地人更自豪、更骄傲的一种手段,也是延续文脉、塑造文化之举。但目前的问题是,很多地方热衷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真正目的仅仅是利益,做任何事过犹不及,一旦失去了基本面,失去了初心,就容易闹笑话。

小蒋随想:炫耀祖辈是谁、身份地位多么显赫,不见得会引人羡慕,毕竟,现代人更看重本人的、当下的学识和能力。一些地方加入“古代名人故里争夺战”,想延续文脉、塑造文化的举动可以理解,但很多古人就算真的出生在某地,随着岁月流逝,恐怕也早已没有半点遗迹。即便新建纪念庙堂,那种从里到外透出来的现代气息,是否值得去“感受”还有待商榷,何况,古代名人故里争夺战常常没有定论,“拜谒”还会产生会不会拜错“庙门”的困惑。如果文化被作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你或许会看到五花八门的东西,但细一琢磨,又可能发现“一无所获”。不少地方“傍名人”,还可能折射出发展上的瓶颈。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才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石。但是,一些地方原有的产能相对落后,苦于没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的良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似乎成了“捷径”。问题是,如果没有扎实的功底、硬核的支撑,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能指望“吃老本”。对个人是如此,对地方也是同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