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放管服”挂圖作戰 營商環境再優化

廣言

2019年08月14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放管服”挂圖作戰 營商環境再優化

2019年底前實現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業務網上辦理﹔2019年底前解決銀行卡解綁和異地注銷難、“睡眠卡”收費不透明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廣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用承諾替代証明,“証明難題”有望進一步緩解……8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四大類24項改革內容一一列出具體措施和時間表,誰牽頭、誰負責一目了然,充分體現出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的決心和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的緊迫感。

“放管服”改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通過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優化服務,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營商環境的重要性。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提出,要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明確要求廣州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出新出彩。廣州圍繞“營造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的要求,出台《廣州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深入實施營商環境2.0改革,成效顯著。

近年來,在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面前,中國經濟始終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居民收入不斷增加,究其原因,“放管服”改革功不可沒。

目前,我國營商環境已經有了顯著的改善。2018年10月底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在參加評分的全球190余個經濟體中,我國的排名由前一年的78位躍升至46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這也是自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布以來,我國首次躋身全球前50名。

除了看排名,企業對營商環境改善的感知最直接。企業注冊登記手續更簡便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多証合一”﹔政府的行政審批事項少了,該取消的取消、該下放的下放﹔“不見面審批” “最多跑一次”等方便企業和百姓的改革在各地相繼推出……此次發布的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中,又將集中解決多項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事實也証明,哪裡的“放管服”改革進行得好,哪裡的營商環境就改善得快,哪裡的市場活力就更強,發展勢頭也就更好。正因為這樣,各地都競相推出各種“放管服”改革舉措,用更優化的服務打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來激發市場活力,培育發展新動能。從現實情況來看,在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未來,還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在全球坐標中,更能清晰地認識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意義和價值。要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給市場主體以穩定的預期﹔要持續擴大開放,與國際規則對接,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推動簡政放權走向深入。“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真正把該放的權徹底放出去、該減的事項堅決減下來、該清的障礙加快清除掉,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把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到市場開拓和技術創新上來。

改善營商環境非一日之功。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說到底就是為了給企業發展解決實際問題。“作戰圖”已經有了,下一步就要按時間表落實到位,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讓各類企業在市場中如魚得水,助推中國經濟巨艦穩健前行。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