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專業鑒渣”能為忠貞幸福加碼嗎?

蔣萌

2019年08月13日16: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專業鑒渣”能為忠貞幸福加碼嗎? 

背景:“專業鑒渣師”幫你遠離渣男,不滿意全額退款……有記者在電商平台搜索發現,不少商家提供“鑒渣服務”,最低價僅需2元,最高要上千元。商家自稱人際關系處理小能手、“專業鑒渣”,並承諾“100%保障隱私”……

新京報發表伯揚的觀點:購買鑒渣服務需求的群體,往往就是情侶、夫妻——報道中就提到,有些女友試探男友、丈夫測試妻子等。有需要才有市場,“鑒渣服務”的火熱,無疑是寄附在親密關系中的信任裂縫之上。但所謂“專業”的“鑒渣服務”絕非可靠的窗口。其一,“鑒渣服務”在測試過程中,被測者除了QQ號、微信號等基本信息會被公開之外,性格、喜好等個人信息也會被泄露。這不僅涉嫌侵犯他人的隱私權,還會將私生活泄露出去,到頭來,沒准會讓另一半遭遇精准詐騙或勒索。其二,“專業鑒渣師”所謂專業,其實就是一個幌子。報道提及,那些“鑒渣師”進行鑒定服務時,全靠測試員自由發揮——說白了就是抓住咨詢者的心理,忽悠就可以了。也就是說,就算信息不會被轉賣,被騙財或許難免。仔細對比不難發現,所謂“專業鑒渣師”,跟前段時間引發熱議的“原諒寶APP”有些異曲同工。它們都是利用了買家對感情的懶惰和沒耐心,也都不免騙財嫌疑,你信你就輸了。與其向“鑒渣服務”要安全感,不如多些理智跟信任,互相鑒定沒准鑒不出問題,還容易造成無謂的對立和緊張。對於打著咨詢、鑒定的幌子,獲取和侵犯個人隱私的情況,個人該長點心,有關方面也該留些神,必要時將其納入監管范疇,為被騙者維權撐腰,也對騙取隱私的行為精准打擊。

小蔣隨想:對於“釣魚執法”,很多人嗤之以鼻,會大加聲討。某些人尋求“鑒渣”,是否也有“釣魚”意味?有人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言下之意,還是怪那顆有縫的蛋。問題是,誰都知道蛋皮脆弱,非要試其強度,會令人滿意嗎?有人進而失去信心,覺得“再也不會愛了”。其實,亦如羅曼·羅蘭所說——世界上隻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熱愛生活。承認人性的弱點,遠比否定它來得現實,這也是心智成熟的表現。當然,在對待情侶或生活伴侶時,忠誠十分重要。忠誠的達成,需要相互吸引、共同經營、攜手構筑。總想查看對方的聊天記錄、時不時就打電話“查崗”、尋求“鑒渣”等等,則是在打破天平的平衡,會引發對方的不適乃至反感,把對方推向離自己更遠的地方。不信任也好,失信也罷,都不會圓滿。穩定的感情和兩性關系,需要許多因素支撐,離不開各種紐帶連結。在彼此交融、現實依托中,理智的人們會做出理性的選擇。回過頭看,網上“賣茶妹”“支教妹”讓一些人交智商稅,被越來越多人知曉。“鑒渣”無非是“撩”小哥哥或小姐姐,“被鑒者”會上鉤嗎?“釣魚”不成,反失隱私,可能被訛,不可不防。對於“鑒渣”這樣一個灰色行當以及可能衍生的違法行為,監管部門倒是應該“該收網時要收網”。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