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評:“強制技術轉讓”是非常可笑的謊言

項立剛

2019年08月13日10: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貿易摩擦過程中,經常聽到美方要求中國停止強制技術轉讓。一些不明就裡的美國人也一直認為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就是靠抄美國,甚至一些對產業並不了解的國人也對此深信不疑。

不可否認,技術的發展,永遠存在相互學習。尤其是三十年前,美國在技術上領先很多,我們需要向美國學習,確實也是通過不斷學習,逐漸提升。但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根本不存在強制國外企業技術轉讓的國家政策,更沒有強制要求國外企業向中國企業轉讓技術。

那麼,外國企業有沒有向中國企業轉讓技術?當然會有,那是企業之間互惠互利的商業行為。如西門子曾經支持中國做TD-SCDMA技術。西門子原來也做TD技術,但在歐洲得不到支持,隻能做FDD。原有的TD技術積累,很大程度上就浪費了,所以西門子願意把這些技術拿出來,提供給中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合作。

眾所周知,諾基亞和上海貝爾建立了新的合資公司,共同開發通信系統設備,包括5G的技術和產品。會不會有技術的合作?很大程度上,在這個新公司中,技術就是融為一體的、通用的,很多知識產權和新技術就是新公司所有。合資建立一家公司,共同打開市場,技術要是互不通用,怎麼融合?怎麼整合各方面力量成為一家人?

隨著中國企業發展壯大,在走出國門面向海外市場時,中國企業早就接受了為知識產權付費。華為公司是高通公司在中國最重要的客戶之一,每年購買高通大量芯片,每年向高通支付數目驚人的知識產權費用。對此,那些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美國政客,是一定會假裝看不見的。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企業間進行知識產權談判,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事,通過法律來解決問題,已經成為中外企業的慣例。如若真有中國企業侵犯了國外企業知識產權,國外企業可以向中國知識產權管理機構舉報,並且可以到法院起訴。

目前,美國企業在中國銷售最多的產品是電子信息業產品。比如:芯片、軟件、服務器、路由器等。中國企業不僅和很多美國企業有交流合作,也和世界上著名的電子信息企業諸如英特爾、摩托羅拉、朗訊、北電、愛立信、諾基亞、西子門有非常多的交流合作。在項目的招標、評估過程中,從來沒有國外企業的高管抱怨過與中國企業合作需要強制他們轉讓技術,更沒有合作項目和招標會把這些作為一個要求。

那些編造中國政府要求國外企業向中國企業強制轉讓技術的人,是無法拿出一份政府文件來証明自己所說不假的,他們所有的說法都是子虛烏有、空口閑扯。所謂中國政府強制技術轉讓,不過是美國政客編造出的一個可笑的謊言,隻要對產業有一定了解,就會發現這樣的謊言是多麼站不住腳。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