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期待讀碼讓更多商品可溯源

西早

2019年08月13日08: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期待讀碼讓更多商品可溯源

8月1日起,全國海關推廣“單一窗口”商品條碼申報功能,適用范圍將逐步擴大到所有商品類別。這意味著企業申報迎來“讀碼”時代,報關的統一化將令通關大提速。

條碼是商品在生產、銷售、運輸、倉儲、結算等流通全過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標識,是商品的“身份証”和“通行証”。條碼申報,就是海關通過建設條碼信息數據庫,覆蓋原料構成、品牌、規格型號、原產地、用途等多維度商品信息,企業在進出口有條碼信息的商品時,隻需在“單一窗口”系統中申報商品條碼,就可以自動識別商品,實現對歸類、原產地、規格等申報要素的自動採集。這種“憑碼申報”實現智能輔助下的“秒錄入”,不僅提高了海關人員的效率,為企業提供了更方便的申報方式,也成為商品質量監管的重要保証。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進入“讀碼時代”的不僅僅是海關商品,在許多領域都有了實際應用。比如,掃碼+農產品的方式,可以讓農產品從田間到超市的信息一覽無余,甚至種植農戶的信息也都一目了然﹔掃碼+牆紙牆布,可以全面查詢、檢索、追溯到與該產品一一對應的全部性能與質量、生產等數據信息﹔掃碼+疫苗,會顯示包含疫苗名稱、廠家、批號、有效期等關鍵信息,讓問題疫苗無處容身……這些均是目前已經實現了的掃碼應用,通過掃碼,公開產品信息,對食品、商品、藥品等的生產、銷售起到追溯作用,讓消費者更有信心,也讓監管更透明。期待這樣的掃碼應用越來越多,讓科技更好地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服務。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