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哪吒“落戶”難,背后是經濟利益的拉鋸戰

子 諭

2019年08月13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將不少觀眾吸引進了電影院,哪吒形象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開始乘勢宣傳自己的“哪吒文化”。記者調查發現,全國至少有4地宣稱是哪吒的家鄉,當地政府官網上發布了不少証明此地為“哪吒故裡”的証據。(見8月9日《北京青年報》)

名人故裡之爭,大家見多了。每當出現與名人有關的熱點事件,各地都會在名人籍貫到底在哪兒等問題上蹭熱點、刷存在感。比如,西門慶故裡之爭曾持續10多年,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將開發西門慶故居文化景點寫進當地文化產業發展規劃中,而事實上,西門慶不過是小說裡一個虛構的角色。更有甚者,連“千古罪人”秦檜的故裡也要爭上一番。

與西門慶一樣,哪吒不過是上古神話裡的虛擬人物,一個並未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形象有故裡嗎?這樣赤裸裸的故裡之爭,背后恐怕是存著爭吃祖宗飯、力圖賺快錢的小心思。每一個歷史文化名人都是一座可供開發的“富礦”,利用本地優秀的歷史文化資源以發展經濟、旅游產業,本無可厚非,但時下的名人故裡之爭卻陷入了一種怪圈:好的壞的都無所謂,隻要有名氣、能吸睛就行。如果說爭搶正面人物是出於對家鄉的自豪感、榮譽感還可理解,而爭搶秦檜、西門慶這類負面人物的地方,實在讓人無語。

爭來搶去,其本質還是地方在文化資源開發利用中,選擇性忽視掉了文化資源真正的意義和內涵,隻關注到了其中的經濟價值。有的地方甚至為了發掘文化資源,不惜去造假、偷師,甚至大打出手。

歷史文化品牌的傳承和弘揚,不應該淪為經濟利益的拉鋸戰、口水戰。要清楚認識到,歷史文化品牌帶來的不僅隻有利益,更多的還是責任。前段時間,因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和電視劇《喬家大院》而廣為人知的喬家大院景區被摘星牌,引得輿論關注。喬家大院景區在火了之后,並沒能做好晉商文化的傳承和保護工作,景區過度商業化、環境衛生差、運營企業能力不足最終導致了被摘牌的結果。

湖北安陸與四川江油也曾陷入李白故裡之爭的口水戰中,但在2015年兩地放下爭議,就共同開發李白文化資源達成初步意向。兩地將攜手共同進行李白相關資源的開發,共謀發展,提升李白重要游蹤地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這為還深陷名人故裡之爭的城市,提供了解決此類事件良好的示范作用。

唯“名”是圖,而忽視了“名”背后的文化內涵,發展文化經濟的路子勢必會越走越窄。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