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城市發展,需要更多元的人才

張炳劍

2019年08月13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城市發展,需要更多元的人才

  據本報報道,近日,杭州市修訂完善並發布2019版《杭州市高層次人才分類目錄》。本次目錄修訂新增了88項認定條件,並對原目錄30條進行了修訂。這是繼2015年出台《目錄》以來的第二次修改。

  無疑,這是杭州招攬人才上的又一有力舉措,此前,為了招攬人才,杭州市對現行應屆高學歷畢業生生活補貼政策做出調整,將生活補貼的標准再次調高。而更早前,杭州放寬落戶政策,將門檻降至大專學歷。這都足以說明,杭州在招攬人才上是不遺余力的。

  仔細分析這次修訂的內容,可以看到幾個明顯的新變化。比如突出市場評價,將年薪、作家版稅收入等市場化的要素納入到評價條件﹔又比如更加重視社會民生領域人才,人文社科、教育衛生等目錄內容進一步增加﹔更加關注產業發展細分領域人才等,都是可圈可點,值得注意的地方。

  可以這麼說,這次的修訂,杭州在人才評價體系上邁出了一大步,打破了以往“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的評價標准,逐步建立以“能力、實績、薪酬、貢獻度”為主要標准的評價方式。使得人才評價體系更具科學性,也更具豐富性和針對性。

  還有一個特點是,這次新增和新修訂的認定條件中,有不少都向基礎性人才傾斜,比如“年銷售收入1億元以上集成電路企業年工資性收入達30萬元的管理人員和技術研發骨干”這一標准就很好地說明了這點。

  這其實是一個互利的做法,一方面,擴大認定范圍,更多的人才將享受到由此帶來的好處。對於高層次人才,杭州市政府在住房、落戶、子女入學、醫療保障等政策待遇上都有相對應的優待﹔另一方面,本地的人才將更有獲得感,也增加了他們留下來的意願和動力,而對外地人才也將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此外,這也體現出了杭州這座城市的包容性。一定程度上,城市的包容性也是發展優勢。眾所周知,不論城市大小,都需要不同層次的人才集聚。而如果忽視了任何一層,都會或多或少影響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

  城市發展,唯“才”不破。隨著城市不斷發展,需要在“金字塔”塔尖建設的大師,也需要服務於社會各個層面的工匠。城市就像是一個生態圈,如果要平衡發展,就需要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在人才布局上也是如此,城市發展要持續健康,要充滿活力和創新,離不開多元的人才結構,既需要建筑師、科學家和企業家,也同樣需要詩人、小說家、藝術家和文化人士。

  未來,城市的競爭力必然立足於人才的競爭,這也是各大城市不惜代價地展開人才競爭的原因。但對於一個城市來說,並非人才越多越好、越高端就越好,合理的人才結構,“才盡其用”,讓更多的人才具有獲得感、認同感無疑更為重要。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