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包裝出的喬碧蘿們”還應再少些

張冬梅

2019年08月09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包裝出的喬碧蘿們”還應再少些

此前引發網絡熱議的“喬碧蘿事件”終於告一段落。近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公布第三批主播黑名單,在直播中因“意外”露臉引發網友爭議的主播喬碧蘿“榜上有名”。而被列入黑名單的主播將在行業內禁止注冊和直播,封禁期限5年。

無論是封殺惡俗網紅主播,還是整頓直播行業,其目的都是為了讓這個行業走向健康發展。喬碧蘿的黯然離場,再次給直播行業敲響了警鐘,也將該行業在“造星”過程中的問題擺到了台前。

近年來,網絡直播行業發展迅速。隨著用戶規模不斷增長,直播行業從業者數量也在逐年提升。主播公會這一個行業組織也應運而生,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如今大大小小的主播背后,大多有公會的身影。主播被簽進公會,會有專業團隊對其進行培訓、包裝和運營。

針對個人和團隊進行包裝營銷,作為一種商業運作手段本無可厚非,但如果陷入低俗、惡意炒作、有礙公序良俗甚至違法違規的泥淖中,即使一時間獲得了關注,最終也必將自損且極大地損害行業形象。此次喬碧蘿事件就是一個例証。而以炒作的方式去博取眼球、獲得熱度,也從側面說明直播行業需要一個更健康、完善的主播培訓機制。

直播行業要行穩致遠,或許還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優化,但無疑“包裝出的喬碧蘿們”還應再少些。對此,直播平台的責任絕不僅僅是“一封了事”,而要積極承擔主體責任,對直播內容要全程在線審核且要更加嚴格。主播公會也要加強對主播的合規性培訓,加強價值引導,引導規范主播言行。主播們也要認清現實,在直播行業中如今靠嘩眾取寵、炒作走紅的越來越少,消費者不再為炒作行為買單,直播還是要靠真本事。隻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淨化直播行業,打造清朗網絡空間。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