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根治“黑車”現象,還需加強市場供給

張炳劍

2019年08月09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根治“黑車”現象,還需加強市場供給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點名全國7家5A級景區,決定取消1家質量等級,對其余6家予以通報批評和限期整改,溫州雁蕩山景區成為浙江此次唯一被通報的5A級景區,其“嚴重不達標或存在嚴重問題”的情況,包括交通混亂、“黑導”“野導”屢禁不止、安全設施不完善等一系列問題。

  對此,雁蕩山管委會表示,高度重視這次暗訪調查,將盡快出台措施,確保限期內整改到位。但如今過去近一周時間,根據本報記者調查,發現黑車、拉客等問題依然存在。

  “黑車”現象難治是個普遍問題,也不是雁蕩山景區一家如此,想在短短一周時間內徹底根除,也不現實。“黑車”的危害性已經不必多說,各地之所以屢下重手,也是因為這種現狀一方面擾亂了景區的市場秩序,有損景區形象,另一方面存在不少安全的隱患,宰客、傷客的事情常有發生。何況,雁蕩山的“黑車”更為特殊,都是改裝過的三輪車,且駕駛員多為本地七八十歲的老人,安全隱患非常大。

  “黑車”屢禁不止,根本上講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個是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另一個則往往是由於景區自身軟硬件配套不足造成的。從目前看,各地在治理類似情況時,雖然多採取聯合治理,參與管理的部門很多,卻都不是第一責任人,容易出現管理缺位,如果將治理與政績挂鉤,並將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具體的人,情況應該有所改變。

  當然,管理只是治標,要治本還得從擠壓他們的生存空間入手。假如當地有關部門在各大車站都能清晰標有去景區的線路,假如每個車站都開通專門去景區的交通工具,游客一下車就能快速到達這些站點,又或者景區有免費巴士的接送,那些“黑車”必然會失去存在的空間。就拿雁蕩山來說,從記者調查的情況看,上述的幾個“假如”,當地似乎做得都不太好。在當地的車站廣場,記者環視一周都沒能找到明顯的公共交通指示牌。

  而據了解,當地持証三輪車隻有40輛,景區內持証三輪車也隻有41輛,加起來總共也就81輛,而據此前報道,今年 “五一”假期,雁蕩山功能區共接待國內外游客20.23萬人次。區區81輛三輪車,怎麼也不太可能滿足這麼多人的需求。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會有四五百輛無証三輪車的存在了。偌大一個市場空白,肯定需要有人來填空。

  不過,在整治過程中,也不提倡一刀切,對那些只是本地村民利用閑余時間攬活掙點外快,一向循規守矩的所謂“黑車”,重在引導,甚至可以考慮將其“收編”,正規化運營,作為補充力量﹔而對於那些肆意拉客、宰客,嚴重擾亂景區秩序的現象,則可以嚴厲打擊。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