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老板入外籍怎麼成為省人大代表?

蔣萌

2019年08月08日1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老板入外籍怎麼成為省人大代表? 

背景:近日,有網友公開爆料,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縱橫集團豐南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北新華聯合冶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孫翔,具有雙重國籍,除中國國籍外,還有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國籍。8月6日,唐山發布官方微信消息稱,已依法罷免孫翔的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新京報發表新吾的觀點:從網友公開爆料到依法罷免孫翔省人大代表職務,唐山人大常委會積極應對此事的姿態值得肯定。客觀講,現在罷免孫翔的人大代表職務,仍屬於“事后補牢”,孫翔以雙重國籍當選省人大代表的前置事實已經形成,且已造成不良影響。怎樣在前端避免這樣的問題,顯然值得思考。他是怎樣當選省人大代表的,違規當選背后是否涉及利益交換與腐敗,都有待進一步的調查、還原。公開資料顯示,孫翔的父親孫紀木身為新華冶金集團董事局主席,在2007年10月還當選為河北省黨代表,同時也是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這層深厚的家庭關系背景,同樣引人聯想。知名企業家商而優則仕,為地方發展出謀劃策無可厚非﹔優渥的家庭背景也未必就是其晉身人大代表的籌碼,但無論如何,身擁雙國籍卻能蒙混得“代表”頭銜,確實指向著選舉程序上的失察。孫翔在參選人大代表時,沒有如實提供其擁有雙重國籍的關鍵信息,而推薦者也沒有及時發現這一缺漏,同樣,起到關鍵把關作用的選舉委員會也沒有有效發揮監督功能,從而讓一個沒有被選舉資格的人當選了省人大代表。可以說,在孫翔違規當選省人大代表的把關鏈條上,出現了多環節的失守,這很不應該。對於其違規當選的原因,當地人大在選舉過程中何以出現失察,也應一查到底。

小蔣隨想: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是西印度群島的小島國,為英聯邦成員國,人口5萬多,面積267平方公裡。孫翔作為堂堂集團董事長、總裁,情願當這個很多人都沒聽說過的小國的公民,要說是出於“真愛”,恐怕沒人信。根據移民機構宣傳,該國護照可以免簽前往160多個國家,還具有“稅務規劃等方面的便利”,“低至”20萬美元買房就可獲得國籍。想必,這些才是“孫董”看中的。當然,某些人非要做外國人,隻要不涉及違法潛逃,誰也不會攔著。但眾所周知,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一旦取得他國國籍,視為自動放棄中國國籍。孫翔隱瞞具有外國國籍的事實,還試圖繼續以中國公民自居,甚至還要當中國的省人大代表,本質上是嚴重失信,無法擺脫“身在曹營心在漢”質疑,更已失去中國公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孫翔的如意算盤在一段時間內得逞。拋開別的因素,起碼折射出有關信息獲取的不及時和不對稱。換言之,如果他國不向我國通知某人已加入他國國籍,某人也不主動告知我國有關部門,可能造成某人偷偷持有雙重國籍。孫翔是否屬於這種情況,尚不明朗,但這種漏洞顯然應當引起關注。無論如何,孫翔在獲得他國國籍后,當選河北省人大代表,有關方面難掩失察之責。孫翔被罷免省人大代表職務是依法的、必須的,如何堵漏,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有關部門需要認真反思。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