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職稱直通車”為青年才俊干事創業提速

朱文龍

2019年08月08日08:47  來源:齊魯晚報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制定下發《關於下放職稱服務管理權限和建立高層次人才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制度的通知》。今后,符合一定條件的高層次人才通過搭乘“直通車”,可不受國籍、戶口、原職稱資格、學歷資歷等的限制,免於評委會組織的業務測試,不受基層服務經歷和單位崗位總量、結構比例的限制,直接申報評審正高級或副高級職稱,實現“一步到位”。

對於很多人來說,評職稱堪稱一件大事。一方面,這涉及對自己業務能力的評判,另一方面,職稱與福利待遇挂鉤,意味著非常現實的經濟利益。從制度設計的初衷來講,實行職稱制度,是為了發展和穩定專業技術人員隊伍,調動專業技術人員積極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少領域在職稱評定中出現了“唯論文、唯學歷、唯年限”“有能力無職稱、無能力高職稱”之類的問題。

過去幾年裡,山東省一直致力於職稱制度的改革。高層次人才職稱評審“直通車”制度的建立,打破了以往職稱評定唯証書、唯論文、唯英語、唯年限之類的“框框”,暢通了山東省高層次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最大限度調動了高層次人才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山東實現高質量發展積蓄人才資源。

對於有真才實學的人,特別是青年才俊來說,這一制度的出台堪稱一則喜訊。評過職稱的人估計都有這樣的體會,論文發表的數量即便夠了,如果單位沒有空崗的話,也隻能坐等。不少青年才俊熬到了白頭,也沒有評上應有的職稱。而通過“直通車”,人才申報高級職稱,不受單位崗位總量和結構比例的限制,憑借自己所獲的獎項、成果等直接申請。今年36歲的宋斌便是一個例子,按照正常情況晉升正高職稱,他需要等10年,而有了“直通車”之后,他憑借國家發明專利金獎,成為海爾集團最年輕的擁有正高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以預見,“直通車”制度全面推行之后,會有越來越多的高層次人才,特別是優秀的青年人才,來到山東,干在山東,成就在山東,最終使山東在人才的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

不過,在接下來的“落地”階段,一些問題也要引起重視。《通知》提出,要“大力推行代表性成果制度,注重標志性成果的質量、貢獻、影響,克服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等傾向”。如何用代表作評判一個人的專業水平、能力?相關部門又怎樣確保評審過程能夠做到真正的客觀、公正?“直通車”會不會被個別人鑽空子“搭便車”?這都是很多青年才俊特別關心的問題。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在拓展職稱評價人員范圍、推進職稱評審社會化方面下功夫,尤其是要強化評審公開制度。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