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提升孩子體質 家長別拖后腿

譚敏

2019年08月08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提升孩子體質 家長別拖后腿

某教育服務平台發布的大數據系列報告顯示,家長平均每周運動時長不足3小時,超過1/3家長很少或幾乎不與孩子一起運動,教育方式上近70%家長持不強求的“寬鬆”態度,這在一定程度上帶來了孩子的運動缺失和身體素質不良。

骨生長質量差、力量耐力不足、肥胖近視高發……近20年來,我國青少年體質持續下降,令人擔憂,而缺少體育鍛煉是重要原因。針對青少年體質下滑的狀況,中央相繼出台多項政策文件,要求各級政府、教育部門和學校採取有力舉措增強學生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如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把健康素質作為評價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指標,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將體育成績納入中考等。學校對體育的重視和投入,令中小學生體質的指標有所好轉。但是,必須看到,“重智育輕體育”的教育觀念尚未完全扭轉,課業負擔過重、電子產品過度使用、家長對體育運動不重視,仍在影響著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的提升,而大數據報告也正印証了這一現狀。

我們常說,教育需要學校、家庭與社會的合力。體育也是如此,如果家庭體育教育缺失,勢必成為影響青少年體質提升的短板。近七成家長對孩子運動與否態度“寬鬆”,一方面是因為家長自身做不到,很難對孩子提出更高要求,就算提要求,也未必讓人信服。這就跟玩手機一樣,大人成天拿著手機,“不允許孩子玩”就顯得缺乏說服力﹔另一方面,則是家長在觀念上仍不夠重視,在學習成績與運動之間,絕大多數家長還是以成績為重。

事實上,要和學校體育教育形成合力,家庭體育的短板必須補上。家長和孩子一起運動,既可以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是一個促進家庭成員感情與交流的好機會,何樂而不為?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