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返鄉就業,別讓現實困境擊碎美好願景

默城 

2019年08月06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進以及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返鄉就業成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選擇。有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后直接回鄉工作,還有的年輕人在大城市積累了幾年工作經驗后,選擇回鄉發展。據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73名離開家鄉工作和生活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9%的受訪青年考慮過返鄉就業。家鄉發展迅速、與城市差距縮小(56.5%)和大城市生活壓力大(56.0%)是受訪青年返鄉就業的主要原因,76.8%的受訪青年認為返鄉就業方便贍養老人。

從近年的情況看,返鄉就業確實是廣大青年的一項客觀選擇。該選項的存在,對廣大青年尤其是對還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來說,是一種心理安慰,因為三四線城市以及縣城、小鎮、鄉村,都給青年的未來發展提供了無限的回旋余地,哪怕在大城市打拼失敗了,也可以選擇返鄉就業,給人生增添無限可能。這樣既可以陪伴和贍養父母,也可以減緩生活壓力,所以無論是就業和創業,對於當代青年來說,吸引力還是蠻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87.9%的受訪青年考慮過返鄉就業。面對這樣的數據,說明青年返鄉就業意願強烈,“雁歸效應”正在凸顯,但並不能說明青年返鄉就業已成燎原之勢。

從筆者身邊的情況來看,選擇返鄉就業的大學生確實有,但比例並不高,大多數大學生畢業之后仍選擇深造,或留在大城市,包括筆者自己。那麼問題也來了,大城市生活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為什麼這麼多青年仍要留在大城市,而不是選擇返鄉就業?其實,沒有選擇返鄉就業,並非對家鄉沒有感情,而是對返鄉就業還存在很多實際顧慮。而隻有直面並化解這些顧慮,才能讓青年的返鄉就業之路更加暢通無阻。

現在的年輕人,對返鄉就業的最大顧慮,當屬對家鄉就業和生活環境的一種不適應和不信任。不否認,越來越多的家鄉發展迅速,與大城市差距越來越小,但很多配套和服務仍跟不上,對個體生活需求的滿足,與大城市還有較大差距,尤其是健康醫療等方面。就業工作的可選擇空間仍然相對狹小,地區文明程度,辦事便捷程度、基層生態治理以及法治化水平,與大城市相比,也都有較大可提升空間。所以,習慣了大城市生活的青年,回到家鄉生活確實會產生較大心理落差。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由於大多接受過高等教育,當代青年對子女教育也有更高要求,但實際上很多家鄉的教育資源和教育水平,和大城市也的確存在天壤之別。如果說大多數人能忍受城市發展水平層面的差異,但很少有人能忍受教育層面的差距,畢竟這關系到下一代的未來。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很多青年在返鄉就業的選項面前,便很可能望而卻步。

而且,很多青年不願意返鄉創業,也受到了父輩傳統觀念的影響。大多父母都堅信一點,那就是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學,獲得了在外發展的機會,如果選擇返鄉就業,那在很多父輩眼中可能就意味著“大學白讀了”。這一傳統且單一的觀念束縛若不打破,也會對青年返鄉就業形成很大現實阻礙。

不過,縱使差距明顯,問題多多,隻要抓住“不斷增加青年價值感和獲得感”這個牛鼻子,進一步改善三四線城市以及縣城小鎮鄉村的基層生態,提高治理水平,改善民生,強化服務,就能與返鄉青年形成良性互動,進一步放大“雁歸效應”,給他們帶來奮斗的希望。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